正在阅读:洞头公安创新治理模式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洞头公安创新治理模式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温州网 2022-06-02 08:55:45

  温州网讯 洞头主城区的新城社区,2021年警情量在全区83个村社“高居”第一,因警情高发,被列为市级“问题村居”整治。治理之下,如今的新城社区让居民安全感满满。

  今年以来,洞头公安分局牵头,联动属地街道,联合职能部门,用了三招破解治理难题,把社会活力转化为治理动力,创新探索社区治理模式。

  全时空巡防,警情大幅下降

  每个华灯初上的上半夜,在新城社区的街头巷尾、消费场所总会出现这样的一支巡防队伍——“海霞妈妈+街道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下半夜巡防的接力棒则交到了公安的手中,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有人防当然也少不了技防。以新城社区主要出入口、人员密集场所、案件高发、治安复杂区域为重点,今年已布建改造监控等感知终端设备39个,实现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

  新城社区党工委书记陈佩秋说:“如今的全时控防控更让辖区居民安全感爆棚。”整治以来,新城社区的刑事+治安警情、电诈警情、盗窃警情、黄赌警情、纠纷类警情分别同比下降73.68%、88.89%、20%、100%、74.42%。

  全方位调解,矛盾纠纷减少

  警情下降只是新城社区“问题村居”整治的一个缩影,构建和谐社区更是“问题村居”整治的终极目标。

  整治期间,社区民警、社区干部不仅全时空的“防”更是全方位的“调”。社区民警联动社区干部、海霞妈妈群防群治队伍、社区乡贤等多方力量全面梳理陈年信访积案和近三年久调未决、重复报警纠纷警情61件,分类搭配、群众自选组合“1+1”调解模式,促成和解协议履行56件,销号率达91.8%。截至目前,共提前介入成功化解矛盾纠纷7起,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74.42%。

  全领域治理,警力下沉社区

  随着治安大变样,“问题村居”旧貌换新颜。如今走在新城社区的街面上,车辆停放整洁有序,社区环境焕然一新。

  “问题村居”整的不仅是治安问题,更是综合治理。借着文明城市建设的东风,全面整治社区环境。洞头公安分局每月组织治安、特警等业务警种下沉支援新城社区开展治安环境大清查行动,已累计发现流动人口登记、消防安全等隐患问题30余个;组织机关警力100余人次补充新城社区路面,及时开展教育劝阻交通违法行为,全力保障新城社区的金田、南洋、海逸、半岛等4个重点路口交通秩序。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三招破解“问题村居”治理难题 洞头公安创新治理模式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通讯员 陈丑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