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不文明回头看!洞头北岙整治后有了新变化

不文明回头看!洞头北岙整治后有了新变化

温州网 2022-06-03 12:05:00

  前期报道:空中管线乱如“蜘蛛网”!洞头北岙街道文明“短板”真不少

  温州网讯(记者 鲍苗苗)停车位增多、空中飞线被捆扎起来、缺失的消防设施玻璃补上了……6月1日,温州新闻网记者再次来到洞头北岙街道金海花苑、滨海花苑、育才花苑等小区,发现此前曝光的不文明乱象得到明显改善。

整改前

整改后

  变化一:停车位应划尽划

  金海花苑小区的居民反映:“停车方便多了”

  比起5月25日第一次走访,记者发现金海花苑小区新增了52个机动车车位和16.71平方米的非机动车车位,消防车通道位置也写明了“严禁占道”的字眼。一位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只要能停车的都划上了,现在停车方便多了!”

  无独有偶,滨海花苑小区也新增非机动车位7.44平方米,居民的电瓶车、自行车有序停放在划车线内。洞头北岙街道党委书记苏剑群表示,“上次督查时发现辖区内电瓶车、私家车乱停乱放现象比较普遍,我们立马对接相关部门,并征集居民群众意见,合理增设了停车位。同时通过住宅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志愿者等力量加强宣传,让群众在家门口规范停车。”

整改前

整改后

  变化二:空中飞线得到有效整治

  滨海花苑小区的居民感叹:“天空更清爽了”

  “以前小区里线缆像‘蜘蛛网’,整治后飞线横平竖直,天空都更清爽了。”说起小区“飞线”整治后的变化,滨海花苑小区的张阿姨连连点赞。

  三线整治(即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的线路迁改)也是北岙街道文明创建整治过程中的重点工作之一。由于三线整治专业性较强,前期人员力量不足,北岙街道整改进度相对滞后。5月25日,该乱象被市联合督查组重点指出后,北岙街道特意从丽水莲都区邀请专业团队前来整治。“每天新增6组30人参与,接下来还会陆续有工作进场。”苏剑群告诉记者,目前北岙街道已经完成2600多米的三线整治,接下来将持续加大整治力度,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经过整治,滨海花苑小区内原本耷拉下的管线有的被剪除,有的与周边的一些管线捆扎起来,整体较为整齐、清爽。

  变化三:8000余人次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文明创建关键还在建立长效机制

  在走访中,记者也看到,通过整改,金海花苑小区原先坑洼不平的路面已修整完工、破损的墙面已重新粉刷、消防栓箱子破损的玻璃已重新替换;滨海花苑小区原先破旧的灭火器已更新替换、满是污渍的空调外机已清理干净;育才花苑小区原先缺失的公益广告牌已补齐粘贴、绿化带旁堆放的油漆桶已搬走清理……

  “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当天收到问题清单,我们立马对辖区内的消防栓箱子进行全面排查,更换补充了4200多个灭火器,并修补一批消防栓玻璃。同时,投入将近800万元提升人居环境,粉刷了230条老旧小区楼道,面积约6万平米,三线整治2600多米、修复雨污水接管320余处。”苏剑群说道。

  文明创建,同样离不开“人”。5月25日以来,下沉的机关干部、街村干部、人大代表等纷纷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党支部、业委会、自管小组等人员则主要落实住宅小区环境整治工作;大批各年龄段的志愿者,如退休干部、“海霞妈妈”、学生们则开展文明城市宣传、交通秩序劝导中,大家各尽所能,为文明城市建设出力。7天时间,共发动约8000余人次参与到文明城市建设中来。

  文明环境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关键还在建立长效机制。苏剑群表示,下一步,要增加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快推进线路梳理、加快充电桩的安装、无物业小区的破损维修等工作,同时要加快停车位的施划,能划尽划,加强部门执法,引导群众公交出行。“为了避免乱象反弹,主要是定时定点定人进行管理。一是开展日常巡逻,对容易反弹的点位坚持每日早中晚巡查,发现一个消灭一个;二是正视问题,厘清原因,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如流动摊贩问题,可以通过设立固定经营点、发动社会力量收购农副产品来解决;三是加强宣传和引导,让市民参与创建、共同维护创建成果。”

整改前后对比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