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95岁老人自办黑板报 坚持31年“写”新闻

瑞安95岁老人自办黑板报 坚持31年“写”新闻

温州网 2022-06-03 10:14:00
在小黑板上“写”新闻,这个习惯娄老伯已经坚持了31年。说起原因,他微微一笑,说:“因为我对新闻工作有一份特别的热爱。”

  

  温州网讯 “老娄,今天有什么新闻啊?”6月1日上午,瑞安市湖岭镇大同村建南巷25号门口走廊上,今年95岁的老人娄美新拿着粉笔在墙上的小黑板上,一笔一画写下自己前一日从央视《新闻联播》里看来的新闻。

  在小黑板上“写”新闻,这个习惯娄老伯已经坚持了31年。说起原因,他微微一笑,说:“因为我对新闻工作有一份特别的热爱。”

  热爱新闻,用黑板日更大小新闻事

  娄老伯家门口的这块小黑板,估摸着也就一米宽、半米高。31年前,娄老伯就开始在上面“写”新闻,小黑板从此成了不少大同村的一道独特风景,常常引来村民驻足围观。

  娄老伯是湖岭镇退休老干部,是一位十足的新闻爱好者。娄老伯告诉记者,他是1986年退休的,退休后闲不住的他就开始了自己“乡间记者生涯”,奔走在乡间地头,挖掘好人好事,向温州的多家纸媒投稿,因此他一度得到了优秀通讯员的称号。几年后,因为发现患上了糖尿病,在家人朋友的劝说下,他才停下了脚步。

  “一下子闲了下来,肯定会不适应。”娄老伯说,那时候,有订阅报刊的村民不多,家里有电视机的村民也不多,很多村民看不到新闻,甚至不懂新闻究竟是什么。有一天,他看着家门口走廊的墙壁上这块小黑板,突然灵机一动,“我喜欢看新闻,为什么不用粉笔将每天发生的大新闻、小新闻和一些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新闻写在黑板上,让村民们也能了解这些‘天下事’呢?”

  娄老伯说,小黑板原本是用来辅导孙子孙女功课用的,那会儿孩子们已经长大,小黑板已经被闲置了许久。有了主意后,他便开始行动起来,每天将电视上、报纸上看到的新闻故事写到这块小黑板上。

  风雨无阻,黑板新闻几乎从未间断

  “每天晚上7点,我都会准时打开电视机收看《新闻联播》,把里面说的新闻记录在纸上,第二天一早再写到小黑板上。”娄老伯说,为了办好这块黑板报,他至今还坚持每天读书看报、看电视新闻节目。国家出台的政策方针、国内外发生的大小事、周边地区的好人好事新鲜事……他都会用笔摘录下来,筛选后书写在黑板上。

  娄老伯的家门口就是一条小路。“过去,从这条小路经过的人很多,看到我家门口的这块黑板报,常常会停下来看看,还有一些村民会特地过来看,甚至还会坐下来和我探讨新闻,说说自己的看法……”娄老伯说,现在了解新闻的渠道多了,来看的人少了,但还是不乏有一些“忠实粉丝”,他们基本是村里的老人,“来这里不仅是看新闻,还会坐下来和我一起闲话家常。”

  31年来,娄老伯这块黑板报几乎从未“停工”过,他还因此获得过瑞安市优秀市民宣讲员的称号。娄老伯说,坚持写黑板报,是他服务村民的一种方式,虽然来看的人少了,但他还是会坚持下去。更何况,在他看来,这种坚持还可以锻炼他的脑力,“你看我,都95岁了,思路还是很清晰。”

  除了坚持写黑板报外,娄老伯还为自己的家打造了一个“美丽庭院”,种满了各种花花草草,有玫瑰、月季、桂花……除此之外,他还在家门的园地里种了芋头等作物,每天都要辛勤打理。娄老伯笑着说:“如果你问我有什么长寿秘诀,我的答案是:一是‘写’新闻,锻炼脑力;二是种花种地,锻炼体力。”

  对于娄老伯的这份坚持,大同村村主任郑国方说:“他可是我们村的‘老’名人了,大家都为他点赞呢!”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瑞安95岁老人自办黑板报,坚持31年“写”新闻

  记者 陈培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