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洪成设: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洪成设: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温州网 2022-06-04 10:03:19

石材加工厂生产车间。 受访者供图

  温州网讯 “石材对我来说是有温度、有生命、有文化的,能跟石材结缘,我觉得非常荣幸。”谈起石材时,他的眼里有光。平常,大家都叫亲切地叫他“石材洪”。

  被喻为中国石材市场第一人、创办了国内首家专业石材市场,他就是浙江石材市场董事长洪成设。

  创办首家专业石材市场

  洪成设出生在苍南矾山镇一个普通家庭,这里因盛产明矾而得名,素有“世界矾都”之称。从小就受到当地文化熏陶,让他对石头有一种莫名的情愫。

  1995年,洪成设放弃国企铁饭碗,毅然决定下海经商。刚跨入石材界的时候,就随中国石材代表团到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西方石材发达国家进行考察,当时他得出一个结论:在石材行业干20年没有问题。

  经过考察,很快,洪成设在杭甬高速公路彭埠出口处,利用桥下的几十亩空地创办了浙江石材市场,这是全国第一家专业型的石材市场。2006年年底石材市场搬到了下沙月雅桥省武警部队农场,规模不断壮大,发展到了500亩地,1000多户商户,10000多从业人员,洪成设在这里整整做了十年。

  十年里,浙江石材市场每年成交额都能够达到70多亿元以上,这十年也是中国房地产最发达的十年,市场里的商户都发展得非常好。

  2017年,因杭州城市发展需要,浙江石材市场迎来第三次搬迁。这也是最令他痛苦的一次搬迁。时间紧,两个月就要全部搬完,且新场地不好找。

  机缘巧合之下,湖州长兴县和平镇政府向洪成设抛出了橄榄枝,希望把新浙江石材市场落户在和平镇。

  2019年10月,石材市场重新开业。现在回过头去看石材市场的三次搬迁,洪成设说,“我们觉得很荣幸,这一路走来痛并快乐着,在困难中不断发展壮大。”

  在浙江石材市场里,有很多商户跟着洪成设20多年,这里的商户从几万元起家,到现在资产上千万元,洪成设培养了石材界不少资产千万级以上的老板。

  如今,洪成设开办的石材市场在全国知名度颇高,现在全国有几百家上规模的石材市场,基本上都是浙江石材市场模式上的学习、翻版和提升。

  文旅并举探路新跑道

  近年来,互联网、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与普及,石材行业和其他传统行业一样都必须寻求转变。

  互联网时代下,石材的生产在变,消费在变,石材流通业态必须求变。洪成设在新浙江石材市场在原来的招租业务基础上又拓展了其他业务。

  新市场成立了矿山直销中心和组建销售团队,更好地服务矿山和生产企业及房产商、设计师和建筑商;从原来的B2B模式发展到B2B、B2C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融合。

  市场还要做到文旅并举,文化与旅游结合,打造石文化产业园,导入金融服务,全方位为商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将浙江石材市场打造成全国石材行业的标杆龙头市场,并举办了首届中国太湖国际石材展。

  区别于中国厦门国际石材展三天展会结束就撤展这一特点,中国太湖国际石材展是永不撤展的,洪成设说,“我们要办一个永不落幕的石材展,我要把这个市场办成全国石材行业的会议中心、交易中心、信息中心和会展中心”。

  “未来十年是石材界大整合的十年,浙江石材市场要做中国石材界的探路者。”洪成设计划在全国各地再开新市场,进行品牌输出合作,把浙江省石材市场这个品牌打得更响。

  经常有人问石材是朝阳产业还是夕阳产业,在洪成设看来石材是常青产业。石材是几亿年前,甚至十多亿年前从大山里走来,它是有生命的,正如一首老歌里所唱的:“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石材对洪成设来说是一种方向,是一把钥匙,他拿着石材这把钥匙撬开了精彩的人生。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搭建不撤展的石材展

  洪成设: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海文 野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