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博海农业从电商切入传统种植业和预制菜 制造网红爆款

博海农业从电商切入传统种植业和预制菜 制造网红爆款

温州网 2022-06-04 10:03:20

  温州网讯 电商人电商魂。即使如今进入糯米山药这种最传统的农业产业,温州博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杰想的还是如何把这些长得歪歪扭扭、灰不拉几粘着土的东西,打造成网红爆款。

  有一回,他听人说,文成安福寺有道素菜,叫“糯米山药榴莲汤”,非常值得一尝。第二天,他就带着一大帮同事小姑娘,直奔那里去试菜。尝过以后,小姑娘咂咂嘴:“味道真怪,再来一口。”

  这种反应,让刘杰闻到了在年轻人当中制造话题、刺激消费和重复购买的味道。他预想中的第一款糯米山药预制菜爆款产品,就这样获得了灵感。如今,这道菜还在调试口感阶段,就已经有电商平台下了大量预订订单。

  在电商和农产品销售行业打拼多年,打造网红和爆款,是刻在刘杰骨子里的思维方式。但为文成糯米山药产业做预制菜,最初却是出于面子。

  2020年,黄坦镇黄垟村村民找上门,希望刘杰帮忙,为村里大量滞销的糯米山药打开销路。实地考察那天,刘杰刚下车,就看到村口摆着7口高压锅。每一口都腾腾地冒着热气,被千斤顶冲撞得“呲呲”直叫。一看就知道,这是一路打探他的行程,掐着点下锅、开火、出炉灶。村民们每一口锅都盛了一碗,争着让他尝尝味道。

  “想卖多少钱?”刘杰问。

  “想卖3块钱1斤。你收的话,1块钱都可以。”

  最终,刘杰把那一季滞销的糯米山药都包了下来。每公斤6.6元卖出去,自己没有在中间赚钱。

  本来以为这只是做好事的一锤子买卖。没想到,那年过年他回老家,正月里不断有糯米山药种植户上门送年货。鸡呀鸭呀,甚至都杀好送上来,他怎么推辞对方都不肯拿回去。有的甚至到了他家门口,东西一丢转身就走,叫都叫不住。无论是种植户还是地方主管部门,都希望他能继续支持糯米山药产业发展,帮助农户持续稳定增加收入。

  再加上和他合作的厨师、客户都反映,这种产品口感好,大众接受度高,容易和其他菜品搭配,对烹饪技术要求也不高。最终他决定,将糯米山药作为公司预制菜业务的主打菜品之一。

  但刘杰想要的,并不是排骨糯米山药之类的家常预制菜。要想打造成网红爆款、打开销路,就必须开发出符合年轻市场口味的产品。他的策略是,不要把糯米山药当成蔬菜,而是作为水果。

  就像他所期待的首款预制产品糯米山药榴莲饮料那样,榴莲本身自带网红爆款基因,但又不能让那种霸道的味道,把糯米山药盖过、贬成配角。因此这段时间,他不断调试产品口感,努力在两者之间找到一种平衡,能让产品推出后一炮而红。出于同样的思路,博海农业同时推进糯米山药杨梅、糯米山药小芋圆等一系列预制菜产品开发。

  对于电商和市场,刘杰相信自己的直觉和经验。他反而更担心,这些产品上市后,文成是否有这么多的糯米山药,来承接保障他的订单。

  所以今年,他又创办了文成博海食品有限公司,引导农民扩种糯米山药。公司先向流转来的土地,每亩预付1500元;约定等到收成时节,再按每公斤6元价格收购。如果农户愿意来他的糯米山药加工厂干清洗、去皮这些活,另付工资。未来,如果有年轻人愿意到博海农业旗下的预制菜实体店当店长,或者愿意加盟开设实体店,公司还会给他们提供培训甚至资金支持。这些承诺,让黄坦今年糯米山药的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三倍,带动上百户参与种植。

  这一揽子计划中,刘杰尤其看重那座糯米山药加工厂,还自己为工厂选好了地址。那里最符合他所设想的未来乡村产业的场景:田园围绕四周,中间一座工厂。

  他想用这种场景,让那些把身家田地都托付给他的农民们,每天下地种田时,一眼就能看到这座工厂。他想用这种方法告诉大家,你们都把心放肚子里,因为“我跑不了,我就在这里”。

  记者手记

  让农业和预制菜 相互激发动能

  预制菜产业作为传统农业的延伸,只有融入乡村振兴、推动山区26县发展、共同富裕这些大背景下,才能找到自身发展定位。因为它和这些国家战略或者中心工作,具有共同的根基——那就是农业。也就是说,预制菜产业要在有助于农业生产的前提下,去实现自身发展壮大。

  博海农业扶持文成糯米山药产业的例子,正体现了这点。其中,利用电商渠道、互联网思维去为农产品制造话题、打开市场,如今已不再是新鲜事。具有新的启迪意义的,是它如何借助现代商业经营模式,来改良农业生产组织形式。

  靠天吃饭、好坏年景交替造成伤农,是传统农业发展、农民稳定增收最致命的弱点。引入二三产生产组织形式,则是破解这一瓶颈的有效途径。比如,以土地为基础,在产前给予农民一笔收入;产中则以劳动换取额外收入;产后结合效率再实行奖励。这种类似保底工资+提成的方式,在其他产业已经非常成熟,应该可以移植到农业生产,助力山区农民稳定增加收入、持续积累财富。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博海农业从电商切入传统种植业和预制菜

  为糯米山药,制造网红爆款

  记者:张睿 实习生 赵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