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路边的幼鸟不要捡!温州“绿眼睛”野保组织迎来最忙救助月

路边的幼鸟不要捡!温州“绿眼睛”野保组织迎来最忙救助月

温州网 2022-06-04 10:31:26

  5月是鸟类繁殖季,离巢幼鸟不要捡!刚刚过去的5月,是各种野生动物一年一度的繁殖季,也是温州绿眼睛生态保护救助野生动物最忙碌的季节。

  据悉,刚刚过去的5月,随着天气日渐暖和,许多野生动物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繁殖季,尤其是温州地区的鸟类大多在此期间完成生儿育女的大事。近几年来,随着社会公众生态文明意识的提升,保护野生动物的观念已经日渐深入人心,市民在野外遇见受伤或者落单的动物时,一般都会联系属地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安局等部门,或者救护专业机构绿眼睛生态保护中心等寻求帮助。

  据温州绿眼睛生态保护中心主任方明和介绍,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绿眼睛”出动救护动物的次数为156次, 救助总里程达7583.89公里,共救助野生动物197只,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112 只。这些接收救助的动物将在位于苍南的绿眼睛野生动物救助基地度过观察保护期,身体状况无碍后,再寻找合适的野外环境里放归大自然。

  方明和称,一些群众在野外遇到类似鸟类在地上蹦蹦跳跳不能飞行的貌似“受伤”情形时,不要贸然“出手相救”,对于这个季节的雏幼鸟来说,这是它们刚刚离开巢穴练习飞行的关键时期,鸟妈鸟爸们一般守护在身边,带着孩儿们去捕食,学习生存技能,如果此时有“好心人”以为幼鸟是“孤儿”或者“受伤了”将其捡走,这样就会造成“悲剧”发生,因为离开亲鸟的抚养,这些幼鸟在人工喂养下,将很难掌握野外生存能力,放飞之后的成活率不高。因此最正确的做法就是不要捡,一般来说亲鸟在人类离开后很快会回来喂食,所以请“好心人”也不要在幼鸟旁边逗留。即使有离巢幼鸟意外死亡发生,也属于正常的自然生存法则——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在自然界里,一窝雏鸟一般只有强壮健康的个体可以生存下来,体弱的个体往往也会被淘汰,人类无须过多干预。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路边的幼鸟不要捡!温州“绿眼睛”野保组织迎来最忙救助月

  记者:郑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