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勇担新使命 大潮起之江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勇担新使命 大潮起之江

央视网 2022-06-04 15:17:00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来到浙江,登海岛、进社区、访企业、入农村,要求浙江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浙江广大干部群众正以勇担历史使命、勇当探路先锋的责任担当,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浙江地处长三角南翼,是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区之一。今天(6月3日)上午,在宁波舟山港铁路穿山港站,一批满载家电和太阳能等设备的集装箱,即将运往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2020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时强调:“宁波舟山港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是‘硬核’力量。要坚持一流标准,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21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首次超过12亿吨,连续13年位居全球港口第一;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108万标准箱,位居全球港口第三。

  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这里是湖州市安吉县的余村,青峦叠翠、竹海绵延。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十多年来,浙江省一任接着一任干,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余村考察调研,他希望乡亲们坚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从“美丽环境”到“美丽经济”,包括“两山银行”“碳汇交易”“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更多的创新模式,在之江大地持续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城乡协调发展。他在浙江工作时就亲自部署实施了山海协作、“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等重大工程,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2015年5月,在浙江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要提高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工农城乡关系。”

  如今,浙江已经制定出城乡统一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为此共协调了29个部门,涵盖教育、医疗等11个大类。作为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正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率先探索。 

  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杭州时指出:“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 两年多来,杭州市不断推进城市大脑迭代升级,浙江也开启了数字化改革,“七张问题清单”“公平在线”“关键小事、智能速办”等应用,有效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政府效能。未来,浙江将全方位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建成更多管用、实用、好用的数字化应用。

  殷殷嘱托化作前行动力,浙江一以贯之践行“八八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将不断焕发新气象、迸发新生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