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区街头乱扔垃圾现象少了,还有人自备垃圾袋!但是……

市区街头乱扔垃圾现象少了,还有人自备垃圾袋!但是……

温州网 2022-06-05 10:14:17

  温州网讯 端午假期第二天(6月4日),记者跟随温州健身义工队走访市区蝉街、五马街、公园路、县前头、环城东路、中山公园等人流较密集路段,发现以上路段已无明显的“大”垃圾,行人也能自觉将垃圾投入垃圾桶。另外,市民戴口罩意识也越来越强,在人流密集的街头和公园,市民基本能自觉佩戴口罩。

  乱扔垃圾现象明显减少

  有市民自带袋子扔垃圾

  从早上9点开始,温州健身义工队的9名义工身穿红马甲,手持防疫宣传喇叭,高举防疫劝导和文明城市劝导旗帜,从市区松台山开始,途径蝉街、五马街、五马街、公园路、县前头、环城东路、中山公园,向过路市民、沿街店铺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和防疫宣传。

  健身义工队队员在劝导的同时,还带上垃圾袋、火钳随手捡垃圾。在劝导途中记者发现,乱丢垃圾的现象明显减少,“现在全城都在创建文明城市,路上都扫的干干净净,原本有随手扔垃圾的习惯,现在变得都不好意思乱扔了。”在五马街,吃完早餐往垃圾桶扔垃圾的市民陈先生说。

  在公园路,记者看到一些市民随身携带垃圾袋,“现在不能乱扔垃圾,带个袋子方便装垃圾,迟点再扔到垃圾桶。”一位阿姨告诉记者,这个方法是上小学二年级的孙子跟她说的,“孩子都懂得讲卫生,大人没有理由不行动起来。”

  垃圾个头逐渐变小

  烟头乱扔仍较常见

  “随着文明创建的不断深入,垃圾的体量逐渐在变小。”健身义工队队长潘少容感言,最开始他们都是提着超容量的袋子沿街捡垃圾,不到一个小时满满一大袋,现在垃圾量已经明显减少了。

  走访中,记者发现“大件”的垃圾几乎难觅踪迹,但小垃圾仍不少。在公园路、中山公园的石板路的石头缝、草丛里还是会发现各式烟头、烟盒。“个头大的垃圾很少见了,小烟头仍然比较多,特别是公园和路边的休闲椅下面。”健身义工队副队长麻爱武建议,在烟头较多地方可以考虑设置一个扔烟头的器具,并立牌提醒。

  道路无明显大垃圾,义工们在石头缝里找烟头

  公园路上一位正在扫地人环卫工人表示,最近清扫过来像瓶子、食品盒等个头较大的垃圾越来越少,就是烟头还很多。“掉在石头缝里的烟头扫把是扫不出来的,要用夹子慢慢夹出来才行。”该环卫工人呼吁,吸烟的市民不要乱扔烟头,完全熄灭后丢至垃圾桶。

  健身义工队还来到环城东路,对沿路共享单车、电瓶车进行整理。“今天明显比上周要好,大家规范停车意识越来越强,我们每天的劝导还是很有效果的。”义工林桶欣喜地说。

  市民文明意识加强

  有人主动清理垃圾

  记者还看到感人一幕,在环城路口一空地上跳广场舞的阿姨们看到义工们在捡垃圾,他们停下舞步加入义工队伍,和义工们一起清理路边的花坛。“我们跳舞也会关注周边环境,看到垃圾会随手捡起来,文明城市建设我们也要尽一份力。”停下舞步的李阿姨告诉记者。

  在劝导中,义工们在捡垃圾过程中看到街头人群密集处,立即上前劝导并发放口罩。“现在市民戴口罩的意识逐渐加强。”潘少容说,他们还会继续每天坚持参加劝导。

  来源:温商APP

  原标题:市区街头,乱扔垃圾现少了,还有人自备垃圾袋!但是……

  记者:董吉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