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竞渡,竞渡!看文明温州乘风破浪

竞渡,竞渡!看文明温州乘风破浪

温州网 2022-06-05 12:03:00

  编者按

  文明,一座城市最深沉的底色。

  用文明照亮城市前行之路,当下的温州正持续深化“抗疫情、创文明、保平安”工作,集全市之力,聚全民之心,汇全城之智,奋力打响攻坚战役。

  我们将专题聚焦“文明创建”,展示创建亮点,直击热点难点,透视一线作为,与您一起触摸这座城市文明的脉动、凝聚创建的力量。

  群龙竞渡南塘河 资料图

  端午时节,龙舟竞渡。

  北宋知州杨蟠,在会昌湖思远楼观竞渡,写下现存第一首温州龙舟诗《永嘉》,第一句是“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最后一句是“西湖宴赏争标日,多少珠帘不下钩”。诗里的“西湖”是会昌湖西湖,“争标”就是争夺锦标。

  “一村一船遍一邦,处处旗脚争飞扬”,南宋叶适诗中展开了一幅古朴又生动的瓯越龙舟民俗画卷。据明万历《温州府志》载:“竞渡起自越王勾践。永嘉水乡用以祈赛。” 

  作为岁时习俗,“划龙船”,从来不只是一项民俗活动,背后流淌着温州龙舟竞渡的深厚文化,滋养着温州人的性格,形成一种“同舟共济、拼搏进取、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龙舟文化。

  温州端午龙舟文化活动 刘伟摄

  这种龙舟精神、龙舟文化,于当下的温州文明城市建设尤为重要。

  近段时间,温州全城动员、全民参与、全域推进,让“文明”扮靓城市。眼下,在文明城市建设决战决胜关键阶段,接续文明建设的那股劲,不能缓,不能歇,不可松懈,“温州干劲”,已经到了需要拧成一股绳、同舟共济勇“争标”的时候了。

  从2000年到2014年,温州历经十四载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并随后摘得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这样的成绩,对于基础相对薄弱的温州来说,方方面面的因素在起作用。但有一点不可否认,即靠了一股子干劲,这股劲从上到下,从里到外,从大到小,处处都能让人感受得到。

  现在,温州文明城市建设的接续过程,暴露了一些问题,出现了一些短板,甚至可以说到了不进则退的关头,这个时候如果泄气、泄劲,我们就可能“满盘皆输”。眼下这股子劲该如何凝聚,如何发挥,关系着温州文明城市建设的最终成效。

  船面上鼓在最中央,两旁划的人要听鼓声,两头是梢桨,靠此端正舵向。

  拧成这股劲,要分工抱团。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强化危机感、责任感、紧迫感,持续全力攻坚。坚持领导带头抓、属地全员抓、约谈倒逼抓,落实“路长制”“楼幢长制”“点位长制”等部门条线管理职责。如同“划龙舟”一样,所有人跟着鼓点的起落把握节奏、力度,劲往一处使,众人划桨开大船,提升文明创建战斗力。

  这句温州俚语具有警示意义,提醒不要忘记温州人精神中的团队理念和规则意识。

  要攻坚“争标”。号鼓如战鼓,要瞄准“锦标”,“一天一会商、一天一主题、一周一比拼、一周一洗楼”攻坚推进,紧盯环境乱象,全面扫除“灰色”地带。锚定“干净、整洁、有序”目标,紧抓“敲门扫楼”、背街小巷、“门前三包”、盲区死角、交通秩序、设施维护、工地管理等重点工作,以“惊退万人争战气”的气势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意为既然已经成为某只龙舟的成员,个体命运已经和这个集体紧紧捆绑在一起。要为这只龙舟拼命,为团队而战,以集体利益和荣誉为最高目标。

  要全民共建。同舟共济,不惜力、不懈怠,打好文明创建攻坚战,就要进一步激发温州人骨子里的团结、奉献、奋勇、协作精神,众志成城、齐心“竞渡”。这亦是温州提振干部精气神、增强市民获得感荣誉感的一个契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只要激发出温州人骨子里的竞渡精神、协作精神、争先精神,“文明温州”一定能够乘风破浪!

  来源:温州宣传、温州日报

  原标题:竞渡,竞渡!看文明温州乘风破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