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两周时间,看鹿城区双屿街道如何从文明测评“垫底”逆袭至前三

两周时间,看鹿城区双屿街道如何从文明测评“垫底”逆袭至前三

温州网 2022-06-06 08:02:31

  温州网讯 近日,随着文明城市建设新一轮实地测评结果出炉,鹿城区双屿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青锋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

  两周前,由于首轮实地测评综合排名“垫底”,街道办公楼最高处被挂上了“流动黄旗”。张青锋立马坐不住了,“走,哪里‘失分’就从哪里下手,争取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想打翻身仗,可不是嘴上随便说说。张青锋首先向最大“失分点”——“门前三包”落实难发起“攻势”。“以前街道对‘门前三包’管理效果不佳,权责不清是重要原因。”为此,他创新提出对辖区内近千个沿街商铺实行“动态三色管理”,除了常规贴牌管理外,还参考驾照12分扣分制,一户一档抓实抓细商户主责。

  建了机制后效果如何,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双屿中队执法人员胡艺有“发言权”:“之前一名经营蔬菜的商户因出摊叫卖被扣了4分,后来再也没有占道经营了。”在近期执法过程中,胡艺也发现,越来越多的沿街商户选择“退一步”,共同维护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除了沿街商户,社区居民同样“以退为进”,以主人翁姿态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黄龙教育新村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由于缺少物业管理,小区楼道里堆了不少居民家中的杂物,有时甚至还堵塞了消防通道。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娜还记得,5月的一天,她听到有居民不愿意搬回放在楼道里的杂物,和网格员起了争执。当时,她急中生智,拿起手机开始拍视频:“大家都来看一看,这些杂物堆在楼梯口,堵塞楼道不说还有安全隐患……”谁知,视频还没拍完,原先“理直气壮”的居民立马服软,一个劲地表示会马上清理干净。

  这件事后,胡娜找到了破题思路。她把辖区22个小区的物业叫到街道开了个协调会,建议物业利用小区公共显示屏设立“红黑榜”,表扬好做法,曝光不文明行为。渐渐地,乱堆乱放的杂物少了,逼仄拥堵的楼道通畅了,居民的文明意识提升了。

  在文明“大利”和个人“小利”之间,有人选择了“退一步”;而在文明城市建设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硬仗”中,也有人选择了“进一步”,以拳拳之力推动城市文明再迈一大步——

  党员干部来了。得知双屿街道被“黄牌警告”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发动26名党员干部下沉包联,一周三次深入康龙社区、营楼社区、黄龙社区,开展“汇聚先锋力量 共建文明城市”专项行动。他们走街串巷、上门入户,通过整治环境、维持秩序、宣讲政策等活动,把文明种子播撒在每一个人心间。

  少先队员来了。近120对亲子“大手拉小手”,领取“清洁日”任务,加入全民“环境大整治”志愿活动。用钳子清理绿化带垃圾,用扫帚清扫枯枝落叶,用铲子铲除墙面“小广告”……“小小清洁员”穿梭在各个楼道、草丛之间,用小小身躯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来了。他们兵分多路、协同作战,采取随手拣、随手劝、随手扶、随手拍等志愿服务方式,积极参与路口秩序、沿街乱象、小区清洁、标语广告、素质提升五大攻坚行动,以“志愿红”添彩整座文明城。

  ……

  从街道社区到机关单位,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这些力量犹如点点星光,最终汇聚成文明星空。5月31日,就在原先悬挂“黄旗”的位置,张青锋郑重地把得之不易的“红旗”挂了上去。“‘红黄旗’把大家心里的干劲彻底点燃了。如今,‘面子’靓了,‘里子’更要实,我们会再接再厉、接续奋战,把文明建设战果继续‘守下去’。”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两周时间,看鹿城区双屿街道如何从文明测评“垫底”逆袭至前三——

  一面“流动黄旗”背后的退与进

  记者:缪眎眎 夏婕妤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