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团体标准发布“多点开花” 321项“浙江制造”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温州团体标准发布“多点开花” 321项“浙江制造”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温州网 2022-06-06 08:02:28

  温州网讯 “我身高已经超过1.8米,以前的课桌椅膝盖容易把桌子顶上去,现在这种可升降的好多了,坐着一点不累能更认真的学习。”市第二十七中学9年级的金同学表示对改造升级后的手摇式升降课桌椅非常满意。

  日前,《中小学校教室照明技术规范》《手摇式升降课桌椅》两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填补了全省针对中小学生教室照明和课桌椅个性化需求的相关团体标准的空白,为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有力支撑。记者从温州市标准化研究院获悉,我市已发布321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标准化工作已呈现“多点开花”,团体标准优势正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团体标准助产业升级

  转型升级全面突破,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是我市产业发展提出的总目标。

  目前,温州教育装备设施产品占据国际市场的20%,国内市场的60%,全省市场的95%以上,拥有“中国教玩具之都”等6张国字号金名片。但由于我市教育装备行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加上国内其他地区的突起,导致我市教育装备行业发展有所减缓,转型升级面临瓶颈。

  “团体标准最能体现教育装备行业特点和应对市场变化,可以通过统一技术要求,有效的提高产品质量,充分发挥优势,助推教育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市标准化科学研究院院长林欧文介绍,团体标准具有快速、灵活的优势和特点,只要行业协会具备健全的标准化管理制度,都可半年内制定并发布。其技术要求普遍要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且标准的技术内容要具备一定的创新和先进性。并能有效地整合行业的资源和研发力量,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速度,促进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满足市场创新的需求。

  据介绍,由市教育技术中心牵头、市标准化科学研究院指导并参与起草的市教育装备行业《中小学生教室照明技术规范》和《手摇式升降课桌椅》两项团体标准经过近三年时间的打磨研制,从标准草案的研制、经过多次研讨、再经过公开征求意见、标准评审正式发布,将于6月15日正式实施。

  灯光桌椅精细化改进

  让教室照明、升降课桌椅有标可依。据介绍,此次发布的《中小学校教室照明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充分考虑了中小学生目标人群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对维持平均照度,眩光,闪烁,光生物危害,视觉终端亮度均匀性等进行改进。《手摇式升降课桌椅》团体标准,则是结合我市中小学生学习使用情况和实际需求,确定了人性化技术指标,实现课桌椅“精细化”高度调节,另外还增加了有毒有害物质限量及耐久耐老化性能的技术要求,更好地保护了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

  作为团体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育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尚州介绍,校用课桌椅从最初的不可升降,到螺丝可调,再到如今的手摇升降,是温州教育装备行业不断发展的具体提现,此次团体标准的发布是对手摇式升降课桌椅的技术指标做了具体的规范。

  走进温州市第二十七中学,发现该校不仅对教室的照明设备进行改造升级,还应用了手摇式升降课桌椅。学校安保后勤服务处副主任李雪飞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学校对所有常规教室的照明设备进行了改造升级,去年又对新增的两个教室进行了标准化改造。“教室照明设备改造升级后,对孩子们的视力来说是非常好的保护。尤其是双减政策实施后,我们学校增加了晚自习的服务。在夜间我们灯光优势非常明显。”该校科学老师耿萌萌表示,传统课桌椅对于个子比较高的孩子,长时间使用会感觉比较累,而这种手摇式升降课桌椅,孩子们可以根据升高自行调整高度。

  标准化工作多点开花

  目前我市标准化工作呈现“多点开花”之势。全面构建温州制造、环境、民生、服务、建设、农业、治理等标准体系,以先进标准引领治理模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

  团体标准是引导助力本地区特色、支柱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和方法。目前,我市已累计发布321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温州市服装行业的首个《男西服高级定制规范》团体标准,得到国内服装行业的认可,满足市场对服装定制高要求、高标准的需求,同时也规范了温州对男装高级定制的技术流程,对高质量有了统一的要求。市龙舟协会起草发布的《温州传统龙舟》团体标准统一了全市龙舟的尺寸、技术标准,对于全市龙舟比赛的公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苍南主导制定的全国首个徽章团体标准获批发布,这也是国内徽章行业首个团体标准。另外,作为温州五大传统行业之首,电气行业团体标准数量占据了温州全部的25%,电气行业产值每年都有5%左右的稳步增长,通过团体标准的手段,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与此同时,市标准化研究院建也成了具备标准查询、信息发布、壁垒应对、标准孵化、人才集聚、工作研究、经验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标准化服务创新平台,建立温州标准馆、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中心等,编制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技术标准体系,完善服务标准体系,为企业社会提供标准研制、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等一系列标准化服务。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团体标准发布“多点开花”

  321项“浙江制造”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鲍南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