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两个惠企“30条”已兑现210亿元 温州再出三个稳经济政策

两个惠企“30条”已兑现210亿元 温州再出三个稳经济政策

温州网 2022-06-06 08:02:00
政策全面顶格、能出尽出,既有落实国务院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配套措施,也有温州因地制宜的增量措施。

  温州网讯 近日,记者从“稳经济 强纾困 促发展”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最新研究制定了“温州稳经济8方面40项措施”“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4条”“助力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30条”三个政策文件。这三个政策全面顶格、能出尽出,既有落实国务院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配套措施,也有温州因地制宜的增量措施。

  “温州稳经济8方面”包括财政、金融支持,促进投资、外贸、消费,以及保粮食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和基本民生。

  其中,措施最多的还是财政和金融支持,包括各类税费减免缓缴政策,以及资金支持。比如,针对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提供“过桥”转贷支持,实行即办制。今年截至6月2日,全市共发放企业应急转贷资金38笔,合计金额4.76亿元。今年以来,应急转贷的费率持续下降,目前为每日万分之0.82,即100万元的应急转贷,借一天只用82元成本。

  温州是民营经济之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营的绝对主体。受疫情的反复影响,叠加国内外的多重因素,这些市场主体面临较大挑战。

  对此,“中小微企业纾困24条”中,落实国家省级层面政策11条,自我加压、主动出台政策13条,预计可为企业减免、让利超过70亿元,连同前两个“30条”政策,预计全年全市减负总额超过300亿元。

  “个体户纾困措施30条”在省级政策25条基础上,结合温州实际再加码,预计全年可为全市个体工商户减负让利8亿元以上。

  今年以来,我市已经推出了两个综合性的惠企政策,分别是今年1月7日向社会发布的“助力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30条意见”,以及3月30日发布的“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0条措施”。

  两个“30条”均聚焦减税降费、留工稳岗、金融支持、分行业纾困等方面,同时通过“无感兑现”“模拟审批”“逆流程”“免审即享”等直达快兑做法,确保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截至5月底,已合计兑现资金21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08万个次。

  除了上述两个“30条”,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职责以及各自细分领域的实际情况,先后制定了20个部门纾困政策。12个县(市、区)也都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有特色、有创新的综合性惠企政策。

  一季度,温州GDP增长6.1%、增速全省第3;市场主体增长14.5%、增速全省第2,特别是新设企业增速全省第1,是全省一季度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地市。下一步,我市将狠抓政策兑现,一以贯之推动惠企纾困政策举措直达企业,努力实现全市经济稳进提质。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两个惠企“30条”已兑现210亿元 我市再出三个稳经济政策

  记者:杨晓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