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威马”已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在温州有汽车制造基地

“威马”已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在温州有汽车制造基地

温州网 2022-06-06 08:02:28

  温州网讯 港交所网站显示,威马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威马”)已于1日提交上市申请。招股书显示,“威马”就是那家在温州有汽车制造基地的威马汽车科技集团(下称威马汽车)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公司。

  威马汽车由沈晖等人创立于2015年,该公司在温州的制造基地温州新能涌智能产业园也于2016年11月23日开建,并于2018年3月生产出首批新能源SUV汽车EX5;2018年9月,威马汽车宣布首款新能源SUV汽车EX5交付给消费者。

  时隔三个月,2018年12月12日“威马”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为威马汽车登陆境外资本市场埋下“伏笔”。招股书显示,2021年威马汽车销售量为44152辆,较上年翻了一番多,而截至2021年底其已在全国有621家合作伙伴门店组成的销售与服务网络;2021年,威马汽车电动SUV的销量在中国主流市场所有纯电动汽车制造商中排名第一。

  尽管如此,威马汽车的电动车销售量增长带来也只是营收的增长,亏损却仍在进一步扩大。招股书显示,威马汽车2019年至2021年的营收分别是17.62亿元、26.72亿元和47.43亿元,而亏损分别为40.44亿元、42.25亿元以及53.63亿元。也就是说,威马汽车在过去三年已亏损136.32亿元。

  实际上,威马汽车过去几年能持续“烧钱”,在于2016年就开始不断地进行股权融资,先后已获融资315亿元左右;在其最近一期的D轮融资后,公司估值已达70.4亿美元(折合470亿元)。

  招股书显示,创始人沈晖及其配偶王蕾共持有威马30.82%的股权;同时,该公司股东中还有一众国内外知名企业,包括雅居乐集团、百度、腾讯控股、信德集团、电讯盈科等,但是这些知名企业的持股比例均不是很高,只有雅居乐集团和百度为持股5%以上的股东,腾讯、信德集团和电讯盈科等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48%、1.45%和1.42%。公开资料显示,信德集团由澳门赌王何鸿燊家族成员掌控,而电讯盈科则由知名富豪李嘉诚二儿子李泽楷掌控。

  在招股书中,威马未披露此次在港交所要募资多少钱,但是披露了其融资将会用于公司车辆开发平台及下一代智能电动汽车、营销网点建设、偿还公司贷款等。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威马”已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在温州有汽车制造基地

  记者:郑俊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