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端午假期首日,大数据预判准吗?记者实地探访

端午假期首日,大数据预判准吗?记者实地探访

温州网 2022-06-06 08:02:27

“非遗百家坊”摊位吸引了不少市民以及国外友人。

  温州网讯 端午假期第一天,温州市民都会选择哪些过节方式?节前,携程等6家旅游平台相继发布了端午假期出游趋势预测。大数据预判准吗?记者端午首日踩点调查公布答案。

  民俗体验唱主角

  端午节是民俗大节,各地有不同的粽子制法和饮食习俗,并通过不同的节庆活动进行祈福。同程旅行报告中提到,端午节前“非遗”“文化”等相关旅游搜索关键词热度上涨52%。马蜂窝旅行玩乐大数据显示,平台上“赛龙舟”在近一周的搜索热度上涨33%,“包粽子体验”相关热度上涨54%。

  端午节首日,这条大数据预判在我市可谓得到了实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临近,由市文广旅局主办,市非遗中心承办、各县(市、区)非遗中心执行承办的“宋韵非遗·千年瓯风”活动在温州大剧院文化广场举行,吸引了不少市民,有带着孩子的一家人、穿着汉服的小姐姐,以及来自英国、伊朗等国的外国友人等。现场不仅有蓝夹缬技艺、瓯窑、乐清黄杨木雕等非遗展示,还有麦麦酒、九层糕、永嘉麦饼等非遗美食,更有编蛋袋、投壶、包粽子等端午民俗活动。

  记者14:10进入会场时,入口处的签到人数显示646人,到14:55离开,数字变为967,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已有321人来到现场。

  这天出现最多的是家长带着孩子的组合。戏曲表演的舞台旁、非遗蛋画的体验区、非遗美食的摊位上,处处有他们的身影。六年级的黄子喾当天跟妈妈一起现场体验了包粽子,黄子喾的妈妈说:“虽然孩子一直有接触非遗项目,但我觉得他对温州的民俗,还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了解得不是特别深刻。借着端午佳节,我希望带孩子参加传统活动,让他知道中国的节日和西方的都同样有特色,另外也是培养一种节日的仪式感。”

  户外露营因天气遇冷

  节前,各平台统计预测,今年以来,一直很受民众青睐的“露营”活动热度依旧高涨,继续领跑“微度假”市场。携程平台预计端午假期的露营产品火爆程度将高于今年“五一”假期。去哪儿数据显示,端午节假期露营装备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两倍。由于出行半径缩短,居家露营、小区露营、房车露营成为露营新趋势。

  记者下午1点多来到假期露营热门地——七都岛,发现以往一“坑”难寻的情况,这次却并没有出现。从采访中了解,或受天气影响较大。端午三天假期,天气预报均显示有雨。记者采访时,七都岛周围江面大雾弥漫,天空有大片的乌云,还不时有雨滴落下。

  不过,这也没能打消一些市民露营的兴致,虽然较往常在七都露营的人少了一大半,但靠近四号公路的绿地上,还是有零星的一些市民和家人、朋友相约着来露营。

  亲子游热度上涨

  因为适逢“六一”儿童节,平台显示亲子相关旅行产品热度大涨。5月28日~6月1日,亲子度假产品订单环比上周同期提升700%,亲子酒店、亲子露营、亲子研学营搜索量增长超3倍。预订量排名前二十景区中,动物园及水世界占比超过七成。

  记者这天来到温州乐园和温州极地海洋世界,从停车场的空位较少的情况来看,当天两处的游客总量还是较前两周略有增长。据温州乐园工作人员蒋宏介绍,这个假期受天气影响,游客增长不会特别明显,但就上午乐园志愿服务站的咨询电话数量来看,市民来温州乐园游玩的意愿是比较强烈的,问题基本都是关于门票、营业时间、核酸证明等。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端午假期首日,大数据预判准吗?

  民俗体验唱主角 露营因天气遇冷

  记者:施滢滢/文 朱炼民/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