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山公园被“绿”成“网红地” 园方和专家却有点焦虑

中山公园被“绿”成“网红地” 园方和专家却有点焦虑

温州网 2022-06-06 08:13:01

中山公园九曲桥周围“一片绿”

  温州网讯 许多温州人想必都有一张在中山公园的游客照,承载了温州人儿时记忆的中山公园,最近因为藏在公园池塘里的最美“抹茶绿”,再次翻红出圈,成为本地摄影爱好者、时尚弄潮儿镜头下的“顶流”。但中山公园管理所负责人、温州大学环境科学专家却心存焦虑,表示要进行专业环境整治。

  公园“绿”成“网红地”

  6月5日,端午节的最后一个休假日,记者一早来到充满古早味的中山公园一探美景。在中山公园内积谷山下的一隅,记者找到了那处“网红地”。“池塘生春草”,倚在青石栏杆上,河面上大片纯净的抹茶绿,闯进眼里,让人惊艳。池塘四周,环绕着姿态各异,临水招展的大树,周边建筑白墙黑瓦,一池绿水从石梁桥、九曲桥下穿过,小桥流水,特别在阴雨天,一股江南水乡水墨画的意境扑面而来。记者发现,不少路过的游客都会忍不住驻足,掏出手机拍照,也有专程来拍美景的各路“大神”。

  身着白色旗袍,手拿团扇,站在九曲桥上美美摆着造型的王女士说:“小时候的春游都是在这儿过的,很久没来了,这次特地配了一身穿搭,让会拍照的朋友帮忙拍几张照片,臭美一下。”虽然这个端午假期多阴雨天气,但挡不住这里的“高人气”,正在池塘边上打扫的公园保洁阿姨告诉记者,“最近来这里拍照的人老多了,男女老少都有,每天有好几拨,下午的时候人最多。”

  当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此处时,果然游客熙熙攘攘。为了拍出好片,有来航拍的,有带足道具,撑油纸伞、着古装的。摄影爱好者小刘和几个摄友一行7人带上“长枪短炮”来到此地打卡,还特意邀请了一名模特协助拍摄。“我们摄影爱好者群时常有组织外拍,最近这个水池在社交媒体上特别火,趁着天气还不错,和朋友一起切磋拍摄技巧,感觉很好。”

  着手整治意外“景点”

  池塘水边蛙声一片,公园版的绿野仙踪,美则美矣,经常在公园里锻炼的赵阿姨却止不住的担忧,“这水看起来一片绿是很美,最近是梅雨季,水的气味还不明显,一旦真正热起来,这水肯定很臭。”记者发现,公园内除了此处,别的河道里也有绿色漂浮物,但面积不大,并有工作人员在打捞清理。

  水体富营养化污染是需要整治的环境问题,让中山公园管理所副所长彭力哭笑不得的是,这一处“阴差阳错”形成的网红景点,意外受到市民的追捧喜爱。“往年公园管理所对河道有定期维护,没出现过这样大面积‘绿’的景观”,彭力解释,“近年来中山公园纳入了温州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目前一些公园建设项目也还没完全移交,我们公园管理方和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建设方,在河道管理上确实存在工作交接的疏漏,不久前我们就已经关注到这个问题,现在不仅公园外河有人打捞清理,内河其实也一直有人在清理,只是捞的速度赶不上这种绿色生物长的速度。”

  彭力告诉记者,5月30日,公园管理方、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理方还和市文明督查组、市民监督团一起开会商讨整治方案,“接下来我们马上就会请相关专家来现场查看,对公园水体进行专业的环境整治,这片‘绿’很快就会没有的。”

  “一片绿”成灾危害不小

  这么多游客喜欢,这处“景点”暂时不整治是否可行?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郑向勇教授表示,“一片绿”泛滥成灾危害不小。“中山公园的这一片绿, 是浮萍泛滥成灾。除了水体的富营养化程度较高之外,也与最近的天气有关,浮萍是有季节性的,它不耐高温,夏末高温会晒死、发白,到时如果大量浮萍集中死亡腐烂,会产生臭味,而浮萍大量遮盖水面不及时处理,水体的溶解氧容易下降,引起水质恶化,鱼类及其他水生生物也会死亡。”

  近年来,城市公园中的人工湖泊、观赏水池水体富营养化现象频发。郑向勇解释,这是因为这些城市景观水体多处于静止、封闭(半封闭)状态,流动缓慢,补水水源不足,加上外来污染物的排入(如雨天初期雨水把污染物冲刷带入河道,城市污水管网可能存在破裂渗漏、雨污混流等等。)等综合作用导致的。水体的富营养化污染问题不及时解决,到了七八月,天气炎热时,一些营养丰富的水体中经常会繁殖出大量的蓝绿藻,蓝绿藻暴发会导致严重的水污染事件,如2007年太湖蓝藻污染事件导致无锡市民自来水停供等危机事件。

  “蓝绿藻肉眼看起来像是水面上一层蓝色或绿色的油漆,闻起来是腥臭味。但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蓝绿藻是有毒的。”郑向勇说:“通常它分泌、释放的藻毒素,浓度较低不会让人直接中毒,但也会影响人体健康,若是不注意在蓝藻水华水域玩水,直接接触这种有毒的藻类可能会导致瘙痒、眼睛和皮肤过敏、腹泻、呕吐等症状,严重情况下甚至会造成神经系统或肝脏损害。”

  对于水体的富营养化治理,现在有物理打捞、投加化学药物、生物操纵、生态治理等措施,郑向勇建议,公园类城市景观水体的富营养化治理,要考虑选择性价比高的技术,而且最好是选择偏生态化且能结合景观的措施。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摄影爱好者争相打卡,园方和专家心存焦虑

  中山公园被“绿”成“网红地”

  记者:陈怡/文 张啸龙/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