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记者跟随义工上街文明劝导 发现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

记者跟随义工上街文明劝导 发现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

温州网 2022-06-06 08:13:00

 

  温州网讯 6月4日,记者跟随温州健身义工队走访市区禅街、五马街、公园路、县前头、环城东路、中山公园等人流较密集路段,发现以上路段已无明显的“大”垃圾,路上行人能自觉将垃圾投入垃圾桶。另外,在人流密集的街头和公园,市民基本能自觉戴口罩。

  乱扔垃圾现象减少

  有人自备袋子扔垃圾

  上午9点,温州健身义工队9名义工身穿红马甲,手持防疫宣传喇叭,高举防疫劝导和文明城市劝导旗帜,从市区松台山开始,途经禅街、五马街、公园路、县前头、环城东路、中山公园,向过路市民、沿街店铺开展文创城市建设和防疫宣传。

  健身义工队队员劝导的同时,还带上垃圾袋、火钳随手捡垃圾。在劝导途中记者发现,路中乱丢垃圾明显减少。“现在创建文明城市,路上扫得干干净净,原本有随手扔垃圾的习惯,现在都不好意思乱扔。通过这轮声势浩大的文明城市宣传,我们的文明意识逐渐提高。”在五马街,吃完早餐往垃圾桶扔垃圾的市民陈先生接受采访时说。

  公园路休闲椅上坐着一些休息的市民,记者发现部分市民拿着一个袋子装垃圾。“现在不能乱扔垃圾,带个袋子方便装垃圾,迟点再扔到垃圾桶。”一位约50岁的市民告诉记者,这个方法是她上小学二年级的孙子跟她说的,“孩子都懂得讲卫生,大人没理由不行动起来。”

  垃圾个头逐渐变小

  烟头乱扔仍较常见

  随着创建文明城市宣传的不断深入,义工队的队员们发现,他们负责宣传劝导路段的垃圾一天比一天少,垃圾体量也在变小。“沿路走访,健身义工队队长潘少容感言,最开始他们队员都是提着超容量的袋子沿街捡垃圾,不到一小时满满一大袋。捡的垃圾体量也很大,有满满一袋子的奶茶瓶,还有躲在死角里的破袋子、饮料瓶等。

  昨天的走访中,记者发现,大体量垃圾几乎没有,但在公园路、中山公园的石板路的石头缝、草丛里,还是会发现各式烟头、烟盒。“个头大的垃圾很少见了,小烟头仍然较多,特别是公园里或路边的休闲椅下面。”健身义工队副队长麻爱武建议,在烟头较多的地方是否可以设置一个扔烟头的器具,并立牌提醒“烟头扔至指定地方,不要随意丢弃”。

  一位在公园路上扫地的环卫工人表示,最近,像瓶子等个头较大的垃圾越来越少,但烟头确实很多。“掉在石头缝里的烟头,扫把是扫不出来的,一定要用夹子慢慢夹出来才行。”该环卫工人呼吁,吸烟的市民最好将熄灭的烟头扔至垃圾桶。

  在环城东路,健身义工队对沿路的共享单车、电瓶车进行有序整理,并引导市民规范停车。“今天明显比上周好,大家规范停车意识越来越强,我们每天的劝导很有效果。”义工林桶欣喜地说。

  市民文明意识增强

  有人主动清理垃圾

  在环城东路口一空地上,跳广场舞的阿姨们看到义工们捡垃圾,就停下舞步,和义工们一起清理路边的花坛。“我们跳舞时会关注周边环境,看到义工每天不辞辛劳地劝导,现在我们每天也会跟他们一样,看到垃圾就随手捡起来扔垃圾桶,文明城市建设人人都要尽一份力。”停下舞步的李阿姨告诉记者。

  义工们在捡垃圾的过程中,看到街头人群密集处,就会立即上前劝导并发放口罩。“两个多月来,市民戴口罩意识逐渐加强,特别是老年人群体,在公园里聚集也会自觉戴口罩,偶尔有佩戴不规范的,我们上前引导,他们也会配合戴好。”潘少容说,他们会继续每天开展劝导活动。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记者跟随义工上街文明劝导发现

  乱扔垃圾的少了 还有人自备垃圾袋

  记者:董吉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