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籍导演刘智海携影片《云霄之上》回乡,讲述“挺进师”革命故事

温籍导演刘智海携影片《云霄之上》回乡,讲述“挺进师”革命故事

温州网 2022-06-06 09:11:20

温州网讯  电影《云霄之上》温州见面会6月5日下午举行,受邀嘉宾、媒体和观众沉浸式欣赏了这部诗意美学战争佳作。映后,温籍导演刘智海携主创团队和嘉宾观众分享影片幕后故事。

杨立宝/图

《云霄之上》由浙江影视集团、中国美术学院联合出品,取材于“挺进师”的真实历史,讲述了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的战士们,在被打散掉队后组成游击队,决定继续执行上级命令,在48小时内炸毁敌人弹药库以挽救300多名战友生命的故事。

水墨质感、黑白片、长镜头、方言……这些元素成就了这部影片的独特气质。影片放映结束后,现场响起热烈掌声,以表达对该片的喜爱以及革命先烈的敬意。“有一种传统水墨画的美感”“沉浸感十足”“很有诗意”“以小见大的群像电影,普通士兵的视角很独特”“致敬浙西南革命精神”……一些观众不仅赞誉其诗意美学风格独特,还表示这种用小人物群像展现伟大的革命精神方式很生动。

导演刘智海是温州永嘉人,先后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专业(本科)、武汉大学数字媒体艺术研究(硕士)、中国美术学院影视创作与理论研究(硕士),现为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云霄之上》是刘智海带领中国美院师生对电影语言的一次探索,希望带给观众一种独特的视觉风格和电影理念。

互动交流环节中,导演刘智海携主创团队亮相分享幕后故事,温州市评论家协会主席蔡贻象,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张林洁,市政协委员、民间智库促进会副会长王长明分别作了交流。

交流中,“诗性电影”“诗意”是被反复提及的词汇。关于诗性电影,导演刘智海说,不是把诗在电影中呈现,而是在电影中呈现诗意。诗意不是在摄影某一个方面体现出来的,而是片子从头到尾,在美术、摄影、表演、剧作等方面始终围绕着诗意的情感、诗意的情绪展开。影片为何取名为“云霄之上”?刘智海表示,云霄之下是芸芸众生,云霄之上是心中的渴望与光亮。

叶青/图

去年第11届北京电影节,该片拿下最佳影片、最佳摄影和最佳男主角(团体男演员)三项大奖,评委会称其“通过中国诗性电影美学让世界看到了传承千年的文化气质和日新月异的东方文明”。此外,该片还荣获浙江电影“凤凰奖”优秀故事片奖、优秀摄影奖以及优秀音乐奖三项重量级大奖,并入围京都电影节、多伦多电影节、丝绸之路电影节、长春电影节、金考拉华语电影节等多个知名电影节、影展。

据介绍,这部屡获大奖的影片成本只有300万元,演员们几乎没有领取报酬。因为找不到合适的拍摄地点,刘智海想去1935年红军真正作战的地方拍摄,在丽水龙泉,这个地方人迹罕至,现在依然保持着原始森林的地貌。当刘智海站在了这片土地上,看到那些葱郁高耸的大树,他屏住呼吸,闭上眼睛,感受着这里的一草一木,脑海里很快浮现出了红军战士们当年作战的样子。回来后,刘智海又开始修改剧本。2020年8月至9月,他带领摄制组在丽水龙泉进行了实景拍摄。

本次见面会由浙江影视集团、中国美术学院、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温籍导演刘智海携影片《云霄之上》回乡,讲述“挺进师”革命故事

记者 叶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