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肩周炎 网球肘 项背痛?小针刀了解下

肩周炎 网球肘 项背痛?小针刀了解下

中国新闻网 2022-06-06 10:41:47
快来跟康复科医生一起了解了解吧。

  你有没有被肩周炎、网球肘或者项背痛困扰?可以试试动“刀”止痛祛病。别紧张,这里说的“刀”不是开刀手术,而是一种伤口可以忽略不计的小针刀疗法。快来跟康复科医生一起了解了解吧。

  小针刀不开刀不缝针

  针刀疗法是一种闭合性松解术,即用针刀在治疗部位以类似针灸针的形式刺入,到达深部病变处,对炎性、粘连及变性的组织进行松解,以达到止痛、祛病的目的。

  针刀疗法以金属材料制成的针刀为治疗工具。它是在古代九针基础上,结合现代医学而发展形成的。因此,针刀可以说是一大类治疗工具的总称。其形状和长短略有不同,直径为0.4-1.2毫米不等。分手持柄、针身、扁平刃口三部分,也有因形状称其为刃针,针刀器具大小仅仅类似于注射器针头大小,形状与毫针类似。

  针刀治疗是一种微创治疗,不需要开刀,伤口极小可以忽略,随治随走,其优点是治疗过程操作简单,对人体组织的损伤也小,治疗时间短,疗程短,患者易于接受。

  四类疾病可试试针刀疗法

  小针刀主要用于治疗各种软组织疾病,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针刀疗法吸收了中医针灸学的精髓,同时又融合了现代医学解剖学、病理生理学以及生物力学的研究成果,体现出鲜明的中西医结合的特色,具有“简、便、验、廉”四大特点。从目前针刀临床应用来看,以下几大类疾病是针刀治疗的主要适应证:

  各种慢性软组织损伤性疾病,如肩周炎、网球肘、项背痛(肩胛提肌损伤、冈上肌损伤、菱形肌损伤)、腰骶痛(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臀中肌损伤、梨状肌损伤)、陈旧性踝关节扭伤、足跟痛等;关节疾病,如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等;神经卡压综合征,如枕大神经卡压综合征、肩胛上神经卡压综合征、腕管综合征、臀上皮神经卡压综合征、股外侧皮神经炎等;其他疾病,例如屈指肌腱腱鞘炎等。

  有这些基础病别动“刀”

  针刀疗法也是有使用禁忌的,以下情况就不适合使用:全身发热或感染,严重内脏疾患的发作期;施术部位有红肿热痛或深部脓肿坏死者;血友病、血小板减少症及其他凝血功能不全者;严重心脑血管病变、结核病、恶性肿瘤、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

  此外,针刀治疗作为一种极微创治疗,尽管很少发生不良反应或后遗症,但针刀治疗后仍需注意以下事项。

  1.术后72小时内应保持针刀施术区清洁干燥。

  2.避免饮酒及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

  3.充分休息,不可进行剧烈的体育运动或重体力劳动。

  4.若治疗后患者发现局部青紫、肿胀、疼痛,或病情加重,或其他异常情况,应及时联系主治医生,妥善处理。

  文/张军(北京小汤山康复医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