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抽烟一定得肺癌吗? 这类肺癌还真是烟草“养”大的

抽烟一定得肺癌吗? 这类肺癌还真是烟草“养”大的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6-06 10:39:21
浙大一院呼吸内科专家无奈表示,抽烟有害健康,不要心存侥幸,越早戒烟越好,特别是身体机能在下降的老年人,戒烟势在必行。

  众所周知,“老烟枪”是肺癌高危人群,但老烟枪们都抱有一个侥幸心理:抽烟长命百岁有的是,“我可能就是那个幸运儿!”

  69岁的老乔(化名)也这么想,他的烟龄超50年,自觉身体倍儿棒。每逢家人劝他戒烟,老乔都是嘟囔着“我要抽着烟过奈何桥的”。结果,老乔被确诊为肺癌晚期伴有转移,这下躺在病床上烟也不想抽了。

  浙大一院呼吸内科专家无奈表示,抽烟有害健康,不要心存侥幸,越早戒烟越好,特别是身体机能在下降的老年人,戒烟势在必行。

  胸闷半月,一查就是肺癌晚期

  老乔家住丽水乡下,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右手锄头左手香烟是常态,50年来每天半包烟。尤其前几年老伴离世,心中郁闷难解的他变成了一天一包烟。

  “爸,咱把烟戒了吧,然后搬去跟我们住。”老乔儿子事业有成,把家安在丽水城区。母亲离世后父亲就独自一人住在农村,冷清得很,而且由于长年抽烟,老乔动不动就咳嗽咳痰。因此,他一直想叫老乔搬去城里跟他们生活。

  “我不要去住‘鸟笼’!”老乔嘟囔着,城里的房就跟鸟笼一样,不如在农村里自由自在,没事还能去村口打打牌。至于戒烟,老乔说饭可以不吃,烟不能不抽。

  半个月前,老乔老感觉右边胸口闷,喘不过气,吃了当地卫生院配的几颗消炎药后感觉有点好转,但没过几天,这种右边胸口被压实的感觉又卷土重来,为此老乔打电话告诉了儿子,儿子便带着老乔到丽水当地医院做了检查。

  当地医院胸部CT结果显示,右肺上叶中央型肺癌伴周围阻塞性肺不张,肺内转移,右肺门、纵膈、右锁骨上区、左腋下多发淋巴结肿大转移。当地医生摇摇头:肺癌晚期,外加多处转移,情况不好。

  为此,老乔儿子带着老乔前往浙大一院呼吸内科求医,他想替老父亲博一把。

  小细胞肺癌是烟草养出来的“癌”

  “5.98*4.8cm。”进一步检查结果显示,老乔的右肺肺癌已经跟网球一般大小了,晚期并伴有多处转移,呼吸内科郑静主治医师告诉老乔儿子,目前已经没法进行手术治疗,只能进行放化疗等姑息治疗。

  “医生,你们会不会误诊呀,我平时身体很好的,还能下菜地干活怎么可能就突然得了肺癌?”面对老乔的不解,呼吸内科周建娅主任医师跟老乔解释,根据病理结果显示,老乔的肺癌为小细胞肺癌,这种亚型的肺癌患者几乎都有吸烟史,并且小细胞肺癌预后差,是很凶险的肺癌。

  “您的肺癌并不是突然得的,可以很明确地说就是抽烟抽的。”周建娅说,烟草的致癌性可以直接从小细胞肺癌肿瘤细胞的DNA上直接观察到,烟草导致改变细胞的DNA,大量的突变最终促进了细胞的癌变,小细胞肺癌的基因突变率是在各种癌症中数一数二的。

  “哎,以前老伴老叫我戒烟,我就怼回去,我要抽着烟过奈何桥的。”躺在病床上的老乔后悔不已。

  每天两包烟,得肺癌概率是未吸烟者的20倍

  郑静介绍,在医学上有这样一组数据表明香烟的数量是能够导致肺癌的:如果你每天抽烟40根(两包)左右,那么你患上肺癌的概率约为未吸烟者的20倍。这是一组非常恐怖的数字,因此如果你身边有抽烟抽得非常“猛”的亲友,一定要劝他们戒烟,以减少患上肺癌的概率。

  有一些人在青春期就开始抽烟了,一直抽到中年,那么他们患上肺癌的可能性要比一个正常的成年人抽烟患上肺癌的可能性高出5-8倍。

  虽然抽烟与肺癌并不能画上等号,但如果抽烟时间越长、抽烟量越大,患上肺癌的几率就越高。

  所以,浙大一院呼吸内科专家们建议抽烟人群,戒烟是预防肺癌最有效的途径。目前,低剂量胸部CT检查,可以筛查早期肺癌;烟龄超过20年、年龄50岁以上的人,都建议做一次CT进行肺癌早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