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说说关于考试日期的变迁的一些故事

说说关于考试日期的变迁的一些故事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6-06 22:27:00

高考考场外等候的家长(资料图)

不管是考生、家长,还是当年曾参加过高考的人来说,内心想必都有一番感慨。

关于高考的时间,有些故事不可不知。

在新中国成立之前,“高考”是由各高校自己出考题,自己确定考试时间,学生想要去某所学校读书,得跑到学校报名,然后参加考试。

因为没有统一的高考时间,学生不得不四处赶考,而且极其费钱:

首先是当时交通不便,学生得千里迢迢赶考,要付一笔路费;

二是学生想要参加考试,得付一笔不菲的报名费,像1930年北京大学的报名费是3块银元,同年中山大学的报名费也是3元。

三是当时的报名,类似现在填志愿,之后还有体检、考试两个环节,不同环节之间,往往间隔好几天,考生通常得住旅馆,食宿开支又是一笔费用。体检和考试只要一个环节没过,不退报名费。

四是考生要想考上大学,通常得报考三到五所学校,每次都得这么走一遍流程,花费就更高了。

当时大多数家庭的月收入,只有3块到5块银元,普通人家光这“赶考”费用,就付不起,考上了也读不起书:不少大学一年的学费,要100多块银元。

新中国成立后,这种情况改变了。

1950年,教育部发布规定:在全国大行政区范围统一招生,考试时间是7月21日至8月10日;发榜日期不得迟于8月25日,规定还说要“逐步纠正过去高等学校在招生上的不合理状态及减少学生的投考困难”。

1952年6月,教育部再次发布关于全国高等学校暑期招收新生的规定,首次明确规定高等学校招生实行全国统一招生考试,当年的时间定在7月15、16、17日3天。

现在的高考模式,由此开始。

有了统一的高考时间之后,之前那些为“四处赶考”所花掉的报名费、车旅费、食宿费,都省下来了。学费也不再昂贵,学校还给学生各种补助。

大学之门,从此向普通人家的子女敞开。

之后直至1966年,除了个别年份,全国统一高考时间是7月15、16、17日3天。

这3天,就成了很多人记忆中的第一个“高考季”。

1977年恢复高考。

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人生中难忘的一幕,但当时不是全国统一考试,而是各省单独命题、组织考试,考试时间各省不一:最早的省份从11月28日开考,最晚的省份在12月25日结束。浙江是在12月15日和16日两天。

1977年恢复高考,这是唯一一次在冬季高考

1978年的高考是全国统一考试,但时间在7月20日至22日。不过从1979年起直到2002年,高考时间就是固定的了:每年7月7、8、9日三天。

这3天,是不少人记忆中的第二个“高考季”。

但这个高考时间,很考验考生,因为热。

像1988年7月8日,浙江有媒体报道,当年高考正好遇上摄氏三十八度的高温,杭州两个考点分别有一位女生出现了中暑症状,她们立即被扶出考场,在医务室设立的特殊考点内,坚持答完考题。

除酷热外,还有洪涝。1991年7月8日的《浙江日报》说,当年高考季,丽水、温州、台州久旱无雨,酷热难当,湖州、嘉兴等地却连降暴雨,水涝严重,为确保考生如数按时参加高考,当地招生部门努力想方设法,采取应急措施。

所以很多人建议高考提前。

这中间有个过程:2001年11月,离2003年高考还有一年多时间,教育部就宣布:2003年的高考时间提前一个月。

这可是件大事,当时各地做了很多准备工作。

从2003年起,每年6月7、8、9、10这几天,就成了很多人记忆中的第三个“高考季”。

因为这个改变,6月的考试日期,也被谐音为“录取吧”。

不过,这中间也有个小波折:因为受疫情影响,时隔18年之后,2020年的高考重回7月,让这一年的不少考生,和他们的父母有了相同的记忆。

高考日期变动的背后,也是时代的变迁。

明天,2022年高考就要开始了,已阅君在此祝考生们旗开得胜,一鸣惊人,为青春和梦想奋力一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