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云霄之上》举行温州见面会 温籍导演刘智海笑侃获奖惊喜

《云霄之上》举行温州见面会 温籍导演刘智海笑侃获奖惊喜

温州网 2022-06-07 08:49:55

  温州网讯 黑白淡彩、水墨质感、多地方言……前天,电影《云霄之上》温州见面会在新城吾悦广场举行,受邀嘉宾、媒体和观众一起欣赏了这部以“挺进师”为背景的“诗性电影”。映后,温籍导演刘智海携主创团队和嘉宾观众分享影片幕后故事。

  《云霄之上》由浙江影视集团、中国美术学院联合出品,取材于“挺进师”的真实历史,讲述了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的战士们,在被打散掉队后组成游击队,决定继续执行上级命令,在48小时内炸毁敌人弹药库以挽救300多名战友生命的故事。

  影片放映结束后,现场响起热烈掌声,以表达对该片的喜爱以及革命先烈的敬意。“有一种传统水墨画的美感”“沉浸感十足”“很有诗意”“以小见大的群像电影,普通士兵的视角很独特”……一些观众不仅赞誉其诗意美学风格独特,还表示这种用小人物群像展现伟大的革命精神方式很生动。温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蔡贻象、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张林洁、温州市政协委员王长明分别作了交流。

  《云霄之上》导演刘智海是温州永嘉人,先后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专业(本科)、武汉大学数字媒体艺术研究(硕士)、中国美术学院影视创作与理论研究(硕士),是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长期从事电影教学及导演、策划工作,致力于“诗性电影”的学术研究。作为风格独特的战争片,《云霄之上》打破了战争电影一贯的表现手法,起用非职业演员,全实景拍摄,别出心裁的消色处理,在有限的篇幅内营造了压抑壮烈的战争氛围,其“诗性电影”的特质在一众成熟的商业影片中显得陌生而新鲜。

  《云霄之上》制作成本只有300万元,演员们几乎没有领取报酬。但该片成为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最大赢家——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摄影和最佳男主角三个大奖,其中最佳男主角颁给了出演《云霄之上》的陈伟鑫、吴嘉辉、聂劲权、应林坚、林裔、陈文元、陈雨泽7位男演员,这是世界电影节中罕见的颁发集体演员奖,可见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对于这部影片的“厚爱”。

  刘智海在现场分享,回想起去年9月上台领奖那一幕,他至今仍有做梦的感觉,他笑侃“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巩俐给我颁最佳影片奖的时候,我一开始还没有缓过神来,她叫我第二次,我才醒过来接过奖杯。”

  “《云霄之上》将在全国艺联专线的上映,期待与更多观众见面。”刘智海表示,还将拍摄温州题材的电影,将更多温州元素展现给全国观众,讲好温州故事。

  本次见面会由浙江影视集团、中国美术学院、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诗性电影”《云霄之上》举行温州见面会

  温籍导演刘智海笑侃获奖“惊喜” “巩俐叫我第二次,我才醒过来接奖杯”

  记者 戴卓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