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创E公社”乐做企业“店小二”

瑞安“创E公社”乐做企业“店小二”

温州网 2022-06-07 09:22:36

  温州网讯 画满整个墙面的大幅彩绘、红白相间的外立面钢结构装饰、随处可见富有巧思的形象元素,这座外表抢眼的建筑,便是瑞安“创E公社”。各路创客青年带着点子、想法和方案在这里集聚碰撞。“我们用心搭好平台、做好服务,创业者们只管上台‘尽兴演出’,大家搭档配合,共同呈现创业创新的精彩。”据“创E公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公社重点打造区域城市产业互联网双创服务平台,目前已有51家企业入驻。通过一站式创业服务,让一个个创新巧思走向现实、成功落地。

  做好“服务”文章

  “创E公社”位于瑞安经济开发区瑞安日报电商文创园内,是瑞安首个全免费全要素的众创空间,由瑞安传媒集团(瑞安日报有限公司)统一投资、策划、运营。众创空间场地总面积8845平方米,公共服务场地面积3030平方米,占总面积近35%,拥有专兼职导师71名,与27家创投机构签订合作协议。

  2017年,“创E公社”被列入温州市级众创空间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并于2018年10月份正式通过验收考核,这也让公社更着重于做好“服务”文章。

  “创E公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创E公社”重点鼓励支持泛大学生群体(毕业5年内的创业者)基于“互联网+”创办与本地主导产业互融共进的企业。公社提供共享联合式卡位与专属订制两种办公模式,其中近1000平方米为免费办公场地,配备洽谈区、会议室、培训教室、茶水间等完善设施,为入驻孵化项目提供卡位、水电、物业、500兆光纤等系列配套物理空间,全方位满足团队创业初期各类需求。

  积极整合各方资源

  在软服务方面,公社打造百人导师团、电商法律顾问团、党群引领服务等特色项目,提供简化工商审批手续、优先参加创业大赛、对接创投资本市场、参与优质创业培训、申请政府专项补助等专属创新服务,同时利用园区内成熟企业以及园区辐射的瑞安本土优质企业资源,促进创意实现以至产品化。

  同时,园区设有创业服务中心,不仅承接工商、税务、法务、人事代理等工作,更提供发展过程中政企对接、产业联合协作、代为申报各项奖励及补贴等创业保姆式服务。

  除了提供配套设施等服务,瑞安传媒集团作为运营方,还积极整合政务资源,从研究当地政府的相关政策入手,梳理各个单位的政策导向,争取各级补助与奖励,强化政企对接,累计帮助入驻的企业、项目获得超百万补助。

  同时通过承接建设新联空间——新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平台、妇女创业基地、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等各类部门平台落户园区,打造思想引领、创业服务、联谊交流、共同成长的活动阵地和精神高地。

  承办创业大赛促孵化

  “我们园区还有一个显著优势是,我们从2016年至今已连续负责由瑞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五届创新创业赛事,共吸引600余个项目参赛。”“创E公社”相关负责人直言,赛事承办是“创E公社”集结专家资源、反向掌握区域创新创业项目信息、吸纳优质创业项目的主要渠道,同时也为项目落地优先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项目落地只是第一步,公社还积极协助项目更好地在当下环境中存活下来,以推动空间可持续发展。如直播购物作为时下经济发展的新风口,在疫情期间受益于“宅家经济”迎来了新的发展高潮,空间协助入驻的“溜溜团”项目延伸业务范围,通过传媒集团旗下自有的瑞安淘MCN资源,助力其发展直播业务,打造集开展直播培训、专业直播空间、承接直播业务于一体的直播基地。又如空间牵头、联合入驻10余家企业组建瑞安市新联空间之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社,以空间作为核心主阵地去打造一个联谊交流、协同成长的新平台,定期开展 “新友思享会” 公益沙龙、头脑风暴,为各入驻企业合作共赢、发展壮大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瑞安“创E公社”乐做企业“店小二”

  记者:张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