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79岁老教师:宣传红日亭是我最大的快乐

79岁老教师:宣传红日亭是我最大的快乐

温州网 2022-06-08 08:52:44
杨以付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将温州大爱精神传扬到全省各地,得到一致好评。

杨以付在家中向记者讲述红日亭的故事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退休教师杨以付给记者打来电话称,2013年他作为浙江省“最美激发梦想·最美浙江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成员,向全省各地宣讲红日亭施茶舍粥、捐资捐物的大爱精神,并受到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接见。

  “夏送伏茶冬施粥,人间大爱在温州。坚守善行四十载,民间慈善最精彩……”在杨以付家里,记者看到了当年宣讲的最初手稿和演讲光盘碟片。十年来,杨以付一直像宝贝一样珍藏着。

  今年79岁的杨以付,退休前是一名中学语文教师。当年,能说会写的他从工作岗位退下后发挥余热,加入市民宣讲团。“在台上连讲两三个小时,如何能让听众不感觉乏味,首先要知道怎么与群众‘讲话’,因为讲得深了,群众接受不了,讲得浅了,失去宣讲的意义。”经十余年的不断历练,杨以付渐渐总结出了一套演讲经验。

  2013年,省里开展“发现‘最美浙江人’、争做‘最美浙江人’”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宣讲人员赴全省社区、企业、学校、部队进行巡回报告。杨以付被鹿城区委宣传部推荐参加报告团,向全省宣讲温州市区一群老人在红日亭爱心接力40年,为贫困人群施茶舍粥,捐资捐物,衍化成温州民间爱心慈善标杆的故事。

  当年5月,杨以付接到任务后不敢懈怠,多次跑到红日亭找“亭主”孙兰香了解红日亭的过往所做的好人好事。“做好宣讲,内容‘取材’很重要。”随着深入了解,杨以付对红日亭志愿者的慈善精神、大爱精神愈加敬佩。

  之后两个月里,杨以付在鹿城区委宣传部积极准备《最美红日亭》的宣讲稿、编辑PPT,并进行多次修改。等到课件完成后,同年6月,杨以付到杭州参加宣讲前培训。其间有关部门还邀请大学教授点评,教他演讲时如何做到抑扬顿挫。为了取得更好的演讲效果,杨以付还硬逼着自己背下了稿件全部内容。

  2013年7月8日,“最美激发梦想·最美浙江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成员聚集杭州人民大会堂,受到省里多位领导接见。那光荣的一刻,让杨以付终生难忘。

  次日开始,杨以付和其他报告团成员一起赴全省各地巡回宣讲。红日亭代表了温州最原生态的民间慈善力量,2012年,“红日亭爱心老人集体”就先后荣获年度浙江骄傲——最美浙江人、第四届“浙江慈善奖”等多项荣誉。杨以付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将温州大爱精神传扬到全省各地,得到一致好评。

  回温后,他还把宣讲题目改为《最美夕阳红》,并将原本十多分钟的内容进行扩充,在温州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等继续宣讲红日亭慈善精神,前后讲了百来场,听众达数万人次。在杨以付看来,每到一个地方宣讲,被欢迎和认可是对他最大的鼓励。“对红日亭志愿者来说,一碗茶、一碗粥,温暖的是别人,快乐的是自己,而当年对我来说,宣传、传播红日亭是我最大的快乐!”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79岁老教师杨以付宣讲不下百场,听众达数万人次

  “宣传红日亭是我最大的快乐”

  记者:赵小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