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白手起家的他,要把全屋家具定制做成百年品牌

白手起家的他,要把全屋家具定制做成百年品牌

温州网 2022-06-08 09:06:32

  温州网讯 一个五大三粗的汉子,怎么会有这么细腻的性格和做事方式?温州木家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木克克,给人这么一种强烈的反差萌。这位看上去粗壮威猛的汉子,能低头把客户给的建议意见和要求专心地记录下来认真琢磨,会安排每个施工团队带上吸尘器,为业主全屋定制家具安装完毕后贴心地收拾好粉尘木屑。

  外粗内细,是木克克天生的性格使然,也是他二十来年创业的收获。“我一无所有白手起家创业,做的又是服务行业,只能尽力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把服务细节做得比客户自己想的还要周到贴心,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木克克说,他的目标是坚持专心在全屋定制家具这个“木”行业,做精做专自己创办的全屋定制家具高端品牌“木家世代”和木家家具生产,努力打造百年品牌。

  >>>人物名片

  姓名:木克克

  籍贯:瓯海

  职务:温州木家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借四十来万白手起家 每天睡觉不超4小时

  虽然姓“木”,但直到2002年,22岁的木克克才开始和木行业结缘,做商铺陈列柜、展柜等商业道具的业务员,天南地北帮厂家寻找客户、铺货。一方面是生存压力,一方面是对这个行业和职业的热情,木克克肯跑、敢说、会花很多心思钻研产品,凭着勤奋和专业获得众多客户的信任和订单,业绩曾一度占公司所有业务员订单的7成,成为销售冠军。

  那几年正是电商网络全面井喷前,实体门店最后的辉煌期,各品牌专卖店继续走马圈地大举扩张,众多创业者仍对实体店的发展信心满满。成为商业道具销售冠军,固然靠的是自己的努力和钻研,但木克克也看到了这个行业的火爆,“自己创业办工厂生产,不是更赚钱吗?”

  这个想法一旦萌生就无法抑制。2006年,木克克决定办厂生产商业道具。“除了有客户资源,当时我可以说是身无分文,真正的白手起家。”木克克说,他东借西凑了四十来万元,找了一个合作伙伴,两人合作一起才办起了这个厂。

  创业办厂当老板和当业务员跑业务完全是两回事,木克克回忆说,当时自己面临两大压力。一是订单压力,另一个是这四十来万借来的创业资金压力,“且不说这笔资金的本金,每月的利息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万一厂子没办成功,我是还不起这笔钱的,没退路,只能咬牙向前。”创业之初的半年间,他每天睡觉时间不超过4小时。一有空就盯工厂、跑订单。为省钱,他还经常在车间当生产线工人干活。好在,拼命干活半年后,木克克还上了借来的这笔创业资金,从巨大压力中释放出来。

  从制造商到品牌服务商 两次转型两次重新起航

  2015年,国内开始出现全屋家具定制概念。2016年至2018年,这个市场逐渐升温。温州的全屋家具定制起步也很早,但当时没发展出能引领市场的品牌,市场鱼龙混杂。

  而此时,在快速发展的电商冲击下,实体店节节败退颓势难挡,也昭示着商业道具市场进入低谷。市场嗅觉敏锐的木克克,决定尽快转型,在2016年进入全屋家具定制行业。

  从商业道具生产到全屋家具定制生产,虽然同样是和木头、板材、油漆等熟悉的材料打交道,但面对的客户群体不同,客户的需求迥异,“实际上相当于重新创业。”公司董事、营销负责人滕志杰说。木克克拿出第一次创业时的劲头,到处找机会学习管理,参加各种展会,了解行业发展趋势、时尚潮流和新技术的应用,认真记录客户的意见建议和需求反馈,琢磨着怎样才能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2018年,在全屋家具定制生产上站稳脚跟的木克克,进行全面转型。

  2019年,木克克又创办了集研发设计、销售安装、服务等于一体的“木家世代”品牌,打通产业上下游,进入品牌服务市场。

  在滕志杰看来,相比之前的工厂生产,做品牌服务又相当于一次重新创业,需要作为企业管理者的木克克调整管理方式,还需要企业组建新的配套的管理团队、技术团队、设计团队和安装施工团队等。“把生产制造和品牌服务的链条打通,是企业发展的必然之举。”木克克说,深耕这个行业后,他深刻感受到这是一个“三分靠工厂,七分靠设计”的行业。所说的设计,就是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定制成品,只有第一时间接收到客户的产品体验感才能做好。做品牌服务商,不仅能实现这个环节,还能因为自己安装施工和服务团队的专业、贴心服务,打造更多的样板,给产品和品牌带来更多的宣传推广,一举多得。

  品牌发展剑指全国 韧劲专心不忘初心

  2020年开始,依托木家家具有限公司的支持,“木家世代”品牌走出温州,拓展国内市场。目前,已在各地发展近20家品牌代理商。如果不是疫情影响,剑指全国市场的拓展速度肯定会加快,这让木克克有些遗憾。好在,他的企业仍然比较平稳。

  “这些年经历的磨炼,也让我明白了,创业和经营企业一定要有韧劲,哪怕是创业之初一无所有,但在各种困难面前一定要坚持。”木克克说,这两年,他和企业团队一边做好成本管理,一边积极迎难而上,积累能量等待疫情过后春暖花开。

  滕志杰觉得很有意思的是,创业这么多年来,木克克不炒房、不炒股、不跨行,扎在这个行业专心赚“慢钱”。木克克说,温州及国内多位商界大佬分心导致马失前蹄,这都是活生生的负面教材。前车之鉴,他明白只有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深耕,不懂行的不碰,才能走得稳,走得久。

  “与木同行”二十年,他已深深爱上木头,痴迷于它的纹理,其中蕴含的沧桑感,和它与各种材料组合的多元化。“对我来说,把木头、板材的无限可能做成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产品,已经成为一种乐趣。将承载人生乐趣的‘木家世代’做成温州乃至国内全屋家具定制行业的百年品牌,则是一种责任。”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木克克:把全屋家具定制做成百年品牌

  记者:王木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