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文明温州 星火成炬

新华网:文明温州 星火成炬

新华网 2022-06-08 10:31:00
在温州,面对文明城市建设这项持久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没有过路客,只有共建者、参与者、监督者。

  温州城市一隅。苏巧将 摄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

2014年,浙江温州首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7年,温州成功蝉联。2020年,温州再次拿下全国文明城市。“创城”不易,“守城”更难。

文明创建只有进行时,永远没有完成时。在温州,面对文明城市建设这项持久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没有过路客,只有共建者、参与者、监督者。

当下,一场“文明建设之风”正席卷瓯越大地。

决心坚定不打折

“确保一个月内环境大变样!”

“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复评迎检攻坚战。”

“‘战之必胜、攻则必成’,以实干实绩创造瓯海靓丽美景。”

……

温州市各个主城区纷纷召开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直面短板不足,制定下步整改措施,各级党委政府立下“决心书”,凝聚合力共识,全力深化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瓯海区召开市督查队下沉一线助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动员培训会。瓯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决心彰显在何处?

温州市文明办对市区镇街文明城市建设开展实地综合评价,按照综合排名前三、后三分别挂“红旗”“黄旗”,并要求挂在显赫位置。

鹿城区在建设高水平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播放专题片曝光部分乱象丛生问题和脏乱差顽疾,并安排落后街镇、村社有关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召开文明城市建设落后单位约谈会,督促相关单位知耻后勇、背水一战。

龙湾区设立文明城市建设曝光台,通过公开辖区中的脏乱差等不文明现象,倡导全区共同监督文明城市建设;每周开展“门前三包”“最美”“最差”双十评比,并对评定为“最差”的临街单位、经营户的相关违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瓯海区全面落实“以奖代补”,严格实行“一周一约谈”“八个一律”“12种情形问责”,深入推动文明城市建设。

……

在种种直击痛点、不留情面的举措背后,不难看到温州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立下的决心和意志。

与此同时,各区领导班子带头抓、亲自抓。区委书记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多次深入社区街巷暗访;区领导班子穿上“红马甲”,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小区环境大整治活动,身体力行号召广大干部群众投身文明城市建设。

温州正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决战决胜的状态,坚决打赢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硬仗。

  龙湾区“百村(社)千企万店”共建文明城市攻坚行动启动现场。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全城联动出实招

“同学,骑电动车不能带人,请你配合一下。”“同学,骑乘电动车请戴好头盔,遵守交通信号灯。”5月30日下午,在温州大学城,3名在温留学的外国留学生穿上“红马甲”与大学生志愿者一起走上街头,对违法行为进行文明出行劝导。

文明城市建设,是一场关乎全城的文明接力。

龙湾区启动“百村(社)千企万店”共建文明城市攻坚行动,全区上下共建文明龙湾;温州市百万职工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三大行动动员大会,吹响了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建设“集结号”;温州市抽调市区两级500名督查专员,成立100支创建督查队,分组分片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对城区42个镇街进行文明城市创建专项督查……

如今,无论天晴天雨,无论周末或是工作日,走上街头,总能看到“红马甲”的身影。他们或弯腰捡拾垃圾,或摆齐自行车,或为群众答疑解惑……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文明城市建设中来。

鹿城区各街镇基层商会主动请缨加入文明城市建设队伍,通过人力、物力双重补给,推动文明城市建设“统一战线”持续发力;青少年们穿上“红马甲”,带动家长加入文明城市建设的志愿行动中;龙湾人大开展“三进”行动,进部门、进企业、进村社,全力助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鹿城区基层商会组建文明城市建设后援队伍。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全域创建、全民参与、全城联动,温州上下聚沙成塔,以“绣花”功夫,将整治延伸到社区、背街小巷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

变化,正在潜移默化中悄然发生。

从把家门口的鞋柜搬进门到主动清理小区楼道,从自行车随意停放到主动将车挪到规定停车位……在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面前,无论是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还是社区居民、普通群众,大家都以主人翁的姿态从我做起、践行文明。

深入创建求实效

日前,温州市文明城市创建第三轮实地测评结果出炉,龙湾区永兴街道和鹿城区双屿街道从第一轮考评的“后三”翻身进入“前三”,拿到了“最优镇街流动红旗”。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从“黄牌警告”到“落后摘牌”再到“成功创优”,两个街道皆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这背后,展现的是过硬的行动力,体现的是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内核。

  温州街头电瓶车有序停放。温州市文明办供图

“以前康兴路上的共享单车经常随意停放,有时候还把人行道挡住,现在停放有序多了,整个环境都提升了很多。”家住鹿城区双屿街道康兴路附近的黄先生说。

康兴路是双屿街道的交通干道和商业街,如何落实“门前三包”一直是件让人头疼的事。为此,该街道创新提出“动态三色管理”,除了常规贴牌管理外,还参考驾照12分制,对店铺“门前三包”违规行为增加数值衡量标准。随着新制度的实施,商铺对“门前三包”工作的主动性强了,如今环境美了亮了,民心乐了畅了。

而这,只是温州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从房前屋后、楼道走廊的乱堆放,背街小巷、小区内部、农贸市场旁的乱倒乱贴,温州对“十乱”动真格,通过逐项梳理逐个排查,深入细致整改,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推动文明攻坚不落死角。

  温州有序开展垃圾分类。温州市文明办供图

而在整治城市环境的同时,有人情味、有实效的政策举措也相继出台——

鹿城区支持社区利用房产出租、停车微循环等方式增强“自我造血”能力,确保社区有能力为群众办更多好事、实事;

瓯海区将机动车路内差异化停车免费时间从原来的15分钟,增至30分钟有效地引导机动车合理停放,满足市民短时停车需求;

针对停车难题,相关单位组团赴社区科学增划车位,做到见缝插针、应划尽划,最大限度拓展公共停车空间;

……

点滴之间见初心,细微之处行使命。温州捍卫文明城市的决心有目共睹。文明温州,星火成炬。(徐景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