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区“不文明”乱象回头看:停车有序了 行路规矩了 开车礼让了

温州市区“不文明”乱象回头看:停车有序了 行路规矩了 开车礼让了

温州网 2022-06-09 08:24:00

  

  共享单车有序停放在规定的停车区域内。 庄越 摄

  温州网讯 主次干道作为城市的“脸面”,是关乎着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它的文明与否,在街上转一圈,便一目了然。

  今年初,记者对我市各区主次干道进行了走访,发现存在共享单车乱停放、绿化带有垃圾、行人无视交通信号灯乱过斑马线、非机动车驾驶人不戴头盔、违法载人等不文明现象。

  几个月过去,这些乱象整改了吗?6月7日,记者再次来到鹿城区车站大道、瓯海区振瓯路进行回头看。

  现场走访

  非机动车停放有序

  市民基本能遵守交通规则

  当天下午,记者首先来到车站大道,发现该路段的人行道上重新施划了多处非机动车停放处。在之前走访时发现的非机动车、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有了明显改善。放眼望去,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非机动车,都能头尾一致、有序地停放在规定的停车区域,看起来非常清爽。

  道路中间的绿化带也很干净,没有发现塑料袋、烟头、纸巾等垃圾,道路护栏上还粘贴了文明交通、垃圾分类等公益广告,文明建设氛围浓厚。

  随后,记者又先后在车站大道与学院路、温迪路等交叉路口进行15—20分钟左右的蹲点,发现市民的文明交通素质提高不少。行人基本能做到按交通信号指示灯行走斑马线、没有发现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值得点赞的是,在绿灯指示灯发出提醒时,大部分行人都会自觉加快脚步通过路口;机动车驾驶员在遵守指示灯的同时,也能做到右转让行。

  在走访振瓯路时,记者发现无论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共享单车等都能停放在规定区域。针对之前发现该路段非机动车驾驶人不戴头盔、违法载人等不文明行为。记者分别在振瓯路与兴海路、盛新路交叉路口进行蹲点查看。在蹲点的20分钟里,非机动车驾驶员基本都佩戴头盔,有载人的,也都是载儿童,并且都会佩戴头盔。此外,非机动车驾驶员基本都能做到遵守交通信号灯骑行,没有发现乱闯红灯等违法行为。

  市民有话说

  主次干道环境提升了

  出行更有安全感了

  “以前人行道上非机动车、共享单车经常乱停放,看起来乱糟糟的,影响市容市貌。”家住车站大道附近的市民苏女士谈起近段时间该路段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道,现在非机动车、共享单车停放规整,看起来让人觉得舒心多了。她说,如今市民的文明素质提升了,大部分人在行车走路时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各大路口还多了许多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这些变化肉眼可见,真心点赞!”

  同样为身边变化点赞的,还有市民张女士。她说,这段时间,温州文明建设行动火热,包括市容市貌的整改提升、老旧小区环境大整治、文明交通专项行动等。“振瓯路一带以前最为突出的就是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特别在经过无信号指示灯的路口时,我都提心吊胆的,生怕非机动车从哪里‘钻’出来,随着文明建设宣传的不断深入,如今非机动车驾驶员的素质提升了不少,每次过马路时,也让我安心了很多!”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市区主次干道“不文明”乱象回头看——

  停车有序了 行路规矩了 开车礼让了

  记者 庄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