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农村“三位一体”16年 农民收入增5倍

瑞安农村“三位一体”16年 农民收入增5倍

温州网 2022-06-09 09:26:00

  曹村天井垟

  温州网讯 昨天,瑞安市民周老伯走进马屿镇“三位一体”为农服务中心,让“庄稼医生”为农作物“把脉开方”。看完“医生”,他来到旁边的农资购销大厅,这里陈列了1000多种产品,直播带货的农民网红正通过屏幕向全国各地的买家“吆喝”马屿的农产品。

  十六年前,按照农村“三位一体”改革的宏伟构想,瑞安率先探索实践。2006年,全国首家集农村金融、农产品生产和流通于一体的综合性农村合作组织——瑞安农村合作协会正式成立。

  十六年探路前行,瑞安走出了一条合作发展现代农业、奔向共同富裕的新路子。农村“三位一体”改革从过去“组建农合联、开展生产供销信用合作”的1.0版,发展到“涉农资源大整合、为农服务大提升、富农产业大融合”的2.0版,并获得“全国改革十大探索”“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全国供销系统金扁担贡献奖”等一批国字号荣誉。

  记者昨天从瑞安方面了解到,该市去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39424元,较2006年增长近5倍,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从2.53降至1.87,优于省定“十四五”目标值。

  构建为农服务平台,让农户无后顾之忧

  瑞安聚焦“一体化、组织力”,坚持农有、农治、农享,握指成拳,构建立体式、开放式、多元化、复合型的组织体系,获评省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县市。

  “三农”发展中,解决农业投入少、农业服务弱的问题,让社员及农户没有后顾之忧,是瑞安聚焦为农服务的一个缩影。经过十余年发展,瑞安构建了为农服务“一站式”“全链条”的为农服务组织新体系。

  高楼镇罗垟村村民林德校承包了十几亩农田,种植了水稻、玉米、毛芋等农作物,“种起来不怕卖不掉,服务中心会包销的。”为积极发挥助农服务,携手奔向共同富裕,林德校所在的高楼镇为农服务中心已结对200多位低收入农户,提供种植指导、生产管理、质量监管、产后销售等一条龙服务,与21家餐厅、企业、学校建立了配送合作,开设了6家门店,并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交易,成为农民的“娘家人”。

  像马屿、高楼这样的“三位一体”为农服务中心,瑞安共有11家。它们分布于各乡镇,打通了农业综合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形成较完善的为农服务体系和产业结合模式,探索出为农服务的“瑞安样本”。

  针对农业投入不足、产业化服务弱问题,瑞安打造“一体两翼四支柱”组织体系,撬动人才、资金、技术、数据流量等要素流向农村;创新引入中农集团、中化农业等头部农企,构建“1个县级农合联+10个涉农乡镇农合联+N个产业农合联”体系,联合各类合作社1084家,创成国家、省级示范合作社12家;建立县乡两级农合联服务协同供给机制,集成农资供应、庄稼医院、融资服务、产权服务、品牌运营等全周期服务功能,变“小组织、散服务”为“大联合、强配套”;农合联农民代表占比超2/3,各类主体通过劳动、资本、土地合作,结成利益共同体。

  摆脱靠天吃饭,瑞安闯出现代农业新天地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粮食生产先进县、省首批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县……16年来,瑞安“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经济带领农户探索出了高效生态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成为“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MAP+三位一体”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无人机播种、5G+智慧农业;东、中、西三大现代农业平台三足鼎立的现代农业平台,农业领域“大佬”们纷纷带着项目落地瑞安……通过机械化、智能化,瑞安人摆脱“靠天吃饭”,在农田里干出了新天地。

  在办公室内一按遥控器,远处的温室大棚随即打开,大棚内的温度、空气湿度、土壤水分等数据随即呈现在面前;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无人机按设定低空飞行喷洒农药;田间传感器通过5G信号即可判断哪里有病虫害哪里要追肥。在瑞安,几个人通过手机即可管理数千亩生态智能稻田不是梦。

  和大多数工业企业一样,农业同样遇到了用工瓶颈。自2012年底浙江开始“机器换人”以来,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顺着这个思路,瑞安创成首批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县,水稻、名优茶等产业各环节机械化率大幅提升,解决农业生产效率低、小农经营市场竞争力弱的问题,实现乡村振兴。

  此外,瑞安完善信贷担保、价格指数险和自然灾害险等全链条金融服务。农商行实现整村整社授信全覆盖、惠及七成以上农户,农户小额便利贷利率低至3.85%。引入全球领先的先正达创新研发分中心,试种推广“金花1号”等高附加值新品种。以联产促优产优质,组建稻米、果蔬等四大主导产业农合联,带动农户8.6万户、链接产业基地18.8万亩,建成浙南最大连片粮食生产功能区、全国最大冬季花椰菜种植基地。以联销促丰产丰收,构建“‘云江丰味’区域公用品牌+特色农产品牌”体系,探索建立原产地智能收购和竞价平台。培育好派多、易达购等十大涉农电商、71个省级电商村,打造千万粉丝级“小英夫妇”等一批农民网红直播带货。

  插上数字翅膀,共富之路越走越宽

  随着生产发展,涉农政策缺乏整合,镇街部门之间存在信息壁垒、信息孤岛等问题,导致沟通不顺畅、行政效率不够高等问题。瑞安迭代整体智治的治理模式,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推动系统重塑、流程再造、模式变革,创成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

  聚焦“帮农促富”,去年,瑞安打通15个部门、建设集成28项服务的“三位一体”智农共富平台,打造了“无忧种田”“无忧销售”“无忧贷款”“无忧补贴”四大场景。通过“无忧种田”可以实时监控系统里每一家农场的“一举一动”,农户还可在平台手机端实现在线巡田,查看病虫害、农产品价格、天气等预警信息,让种田更有底气。

  农业降本,让农民真正得实惠,这是该市借力数字化改革打造智农共富平台的“初心”。该平台利用数字化平台将农户门的“小需求”组成“大订单”,与生产厂家议价,以出厂价供应农户;通过一键申请无忧贷款,可享受免息的“信用肥”。 前不久,种粮大户曾世寅和50名合作社的社员就享受到了数字化改革带来的实惠和便利——用手机在“三位一体”智农共富平台团购的100吨化肥,不但每吨比市场价优惠了200元,而且肥料直接送到了合作社的田头。

  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瑞安以数字农业提质增效,建设全国首家“三位一体+MAP”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提供选种配肥、数据分析、机器人作业、病虫害预警等“7+3”全周期服务,滨海十万亩都市农业产业园建设“空地一体”农业数字化系统,曹村镇打造全省首个数字农业示范区。

  以数字金融激活资源,通过大数据信息,绘制农户信用画像,激活农村沉睡资产,打通农业主体、金融机构和相关部门信息壁垒,推行“全面签约、无感授信、随时用信”,建立白名单32万户,授信金额303亿元;支持新型农业生产主体15.6亿元,为全市涉农主体减负485万元。激活农村土地、住房等沉睡资产,推行“三有三无”农户小额便利贷(即有固定住所、确定职业、稳定收入;无不良记录、过度融资、负面评价),利率优惠8%~10%。

  瑞安不断促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合作主体都能获得相应收益,极大激发广大经营主题和农户共同奋斗、合作创富的热情,农民实现共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深化农村改革引领乡村振兴,打造现代农业共富示范标杆

  “三位一体”16年 农民收入增5倍

  记者 何群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