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张文明考卷,需要硬核作答

这张文明考卷,需要硬核作答

温州网 2022-06-09 12:42:07
联合制定可行且有效的制度,更需要各方形成“硬核”的执行力,直面问题,善于攻坚。

文明,一座城市最深沉的底色。

用文明照亮城市前行之路,当下的温州正持续深化“抗疫情、创文明、保平安”工作,集全市之力,聚全民之心,汇全城之智,奋力打响攻坚战役。

我们将专题聚焦“文明创建”,展示创建亮点,直击热点难点,透视一线作为,与您一起触摸这座城市文明的脉动、凝聚创建的力量。

苏巧将 摄

这两天,全社会都在为高考生加油祝福。

走向人生中的重要考场,考生们用自己的知识积淀,正在奋笔答卷。

在我们的面前,也有一份文明考卷。

我们一起来亲测下吧!

测试完毕,您拿到几分呢?

这几天,细心的您,有没注意到,温州街头,从小到大、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处处都在发生着变化,路面整洁了,小巷清爽了,交通顺畅了,行车有序了,整体环境和“文明”的距离,在不断拉近。

这个结果,自然是多方面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效,比如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基层力量的全面动员,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各项制度的完善落实,等等。而其中,让制度落地,让措施实施,更加是“功不可没”。

“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充分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生活品质和市民素质,并以其导向引领和示范作用,提升着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但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却需要各部门依照实际情况,联合制定可行且有效的制度,更需要各方形成“硬核”的执行力,直面问题,善于攻坚。

“硬核”执行

要深入一线抓落实

创建工作到了最后,比的是用心,拼的是落实。文明城市创建不仅仅停留在口上,更是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肩膀扛起的责任,深入一线、脚到现场,对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推诿不拖延,盯紧靠牢直至问题整改达标。对一些需要多个部门配合完成的工作,要积极主动、靠前作为,宁可向前一步形成交叉,也不能退后半步造成空白。

“硬核”执行

要敢于动真碰硬

“硬核”执行,要敢于动真碰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涉及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环境卫生、移风易俗等多个方面,必然会牵涉一些人的利益诉求,遇到一些人的不理解和阻挠。面对棘手问题,各责任单位和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近日,“流动红黄旗”就是各个镇街村社文明城市创建的“周考成绩单”。想要把垫底的“黄旗”拒之门外,那就得不找主客观理由,千方百计解决实际困难。对一些不文明的行为,要敢于亮剑。有些创建任务完成和难点堵点破解非一日之功,必须树立持久作战思想,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硬核”执行

要积极探索长效机制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不断总结、探索、形成好的城市管理制度的过程。我市相继出台《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提升行动方案》等,为文明发声。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实施好铸魂育人工程,打造信仰之城;实施好服务提升工程,打造幸福之城;实施好城市更新工程,打造魅力之城;实施好精细管理工程,打造善治之城;实施好文明同创工程,打造共享之城。

苏巧将 摄

以文明之名,推动一座城市的信仰自觉延展、升腾。让我们以“一直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守护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硬核,才能拿高分答卷!希望我们一起为温州文明加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迎颖

摄影:苏巧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