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不文明回头看!看景山街道的三个变化

不文明回头看!看景山街道的三个变化

温州网 2022-06-09 17:16:00

  前期报道:绿化带变菜园子、消防箱里放杂物……瓯海景山街道这些不文明现象亟需整改

  温州网讯(记者 鲍苗苗)日前,温州新闻网曝光了景山街道方正组团、勤奋组团和景山组团等小区的不文明现象后,引起景山街道高度重视。6月8日,记者再次回访景山街道的多个小区,发现之前曝光的点位已明显改善。

方正组团整改前

方正组团整改后

  变化一:电动车和共享单车有序停放

  6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景山街道方正组团,刚进小区便看到几位志愿者正在社区列队巡逻。记者走访一圈发现,私家车有序停放在划线车位上,而原先无序停放在楼栋单元门口的电动车和共享单车也不见踪影。

  记者又来到宣传栏处,绿化带里的杂物已清理干净,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指示牌四周也不见垃圾堆放。景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小区驻点联系人夏建群表示,方正小区去年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今年正式竣工验收,但竣工验收前垃圾坞还未建设。5月份,景山社区已协助方正小区业委会报告瓯海区里申请安装垃圾坞,预计6月底进场安装完工。

  记者还了解到,在小区改造过程中,原定于2幢楼下的地下室作为电瓶车充电及停车点,但在验收通过后发现通道斜坡高度设置不合理,曾有多名居民在下坡时摔倒,小区业委会也于5月份对地下停车室的坡度进行重新修复,预计6月中下旬会完工,后续将有力解决电瓶车乱停现象。“同时,我们将加强私家车停车管理,挖掘周边将军村的停车场资源,破解小区停车乱停车难问题。”夏建群补充道。

  将军社区景山组团属于无物业无业委会的小区,建成较久,配套设施存在一定缺陷。目前小区正在改造提升中,通过组建小区党组织和业主权益过渡小组,加强人员管理,在6月底前完成小区环境整治。针对记者此前曝光小区车位紧缺、停车无序等问题,将军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慧玲表示,景山组团正有序开展道路整治,重新规划小区车位,整理泊位数量,实施错时收费。同时,联合执法部门,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引导一楼店铺商家规范经营行为,以保证辖区道路畅通。

勤奋组团整改前

勤奋组团整改后

  变化二:委托第三方在小区进行绿化养护服务

  5月26日,记者在景山街道繁荣社区勤奋组团看到:部分楼道、小区门上张贴了疏通下水道、空调回收拆装、开锁换锁等小广告;部分公益广告已经严重破损、褪色;楼道消防箱里放着鞋子、塑料瓶等杂物……6月8日,记者再次回访勤奋组团,这些不文明现象基本整治完成。

  在走访中,记者还发现小区绿地里的菜园子不见了。“我们已经委托第三方公司开展小区区域内绿化养护服务项目,对草地及时补植。”景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小区驻点联系人贾仁聪说,近期,街道和社区一直把勤奋小区作为整治重点,集中整治占道经营、占道障碍物、前门屋后杂物、绿化带杂物等“陈年顽疾”。

  5月17日至今,繁荣社区通过线上线下广播、张贴温馨提示、入户走访,动员居民有序停放车辆、自主清理楼道物品,共出动500余人次,整治23个楼栋70个单元,清运垃圾杂物200余车,铲除小广告2000余处,基本完成首轮全域整治。贾仁聪强调,“小区已经成立文明巡逻队,每日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整改,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全力以赴优化城市环境品质,持之以恒抓好长效化管理。”

景山组团整改前

景山组团整改后

  变化三:加强文明宣传,制定长效管理措施

  经过近期一系列整改,景山街道方正组团、勤奋组团、景山组团三个小区的整体环境都得到了显著提升,各类不文明现象也得到有效改善。但面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欠缺、缺乏有效管理、乱象反弹频繁等问题,如何巩固当下文明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小区的文明水平?

  景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街道正在进一步整治提升中。一方面,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宣传,利用沿街LED屏、小区宣传栏进行相关知识的宣传,通过上门、微网格群发送等方式发放文明倡议书,动员居民、商户对放置在公共区域个人物品进行清理,并积极配合认真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去。另一方面,整合街道社区干部、志愿者、物业人员等各方人员力量,开展扫楼除乱行动,重点针对公共区域堆积杂物、商铺占道经营、车辆违规停放等问题进行排查并落实整改。

  下一步,景山街道将以问题为导向,对照相关要求,多方筹措,争取部门和相关政策支持,通过老旧小区改造的方式,进一步改善这类小区的现状,同时对辖区的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进行研判,制定长效管理措施,加强文明宣传,充实巡查队伍和应急处置队伍力量,对乱点进行高频次巡查,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报处置队伍进行整改,确保工作成效得以巩固。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公布的全市文明城市建设第四轮实地测评中,景山街道获得“最优镇街道”称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