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区已清理1345台“僵尸车”交警提醒,报废车处置不及时隐患多

温州市区已清理1345台“僵尸车”交警提醒,报废车处置不及时隐患多

温州网 2022-06-10 08:39:55

市区里垟路一停车场停放着不少报废车辆。蒋文广 摄

温州网讯  日前,我市正在开展“僵尸车”专项整治行动,4月至今,交管部门在市区已排查“僵尸车”1592辆(清理1345辆),拖移违停非机动车3500辆,僵尸车中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的车辆占比较大。在整治过程中,不少车主误以为手续繁琐,且认为不报废对日后购买新车没有影响,导致不少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的车辆成为“僵尸车”。

“僵尸车”无人认领将被处置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市区里垟路一处停车场,这里停放着的是交警扣留的事故、违停、报废等车辆,其中也不乏宝马、奔驰、奥迪等豪车。记者看到一辆破旧的宝马轿车停在角落,车牌早已不知去向,车身较脏,四只轮胎已经瘪气。停车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车停放已有些时日,一直无人认领,接下来他们将按照规定进行处理。

“拖至此处且一直无人认领的车,它们大多属于报废车辆。”辖区交警告诉记者,针对排查出的因联系不到车主,或已通知车主,在规定时间内未自行处置的“僵尸车”,公安交警部门将按相关规定拖移至指定地点,涉案车辆在法定期间无人取回的,公安机关通过案件排查,按照法律流程进行依法处置:可以确认车辆实际所有人的,督促其配合依法处置涉案车辆;无法确认车辆实际所有人的,将依法进行无主财产认定并依法拍卖。

废弃车辆请勿随意丢弃

市公安交管局二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僵尸车”的产生大多为两种原因:一是车辆过于陈旧,部分车主不知道报废程序或嫌麻烦,就将车辆丢弃在路边;二是车主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了本地,但没来得及处置,导致车辆无人管理。甚至,有个别“僵尸车”的车主将其当仓库存放物品,“如遇天气好,气温高,再加上车辆年久失修,随时有自燃的可能,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此外,民警表示,随意丢弃车辆有很大风险,车辆或牌照很可能被犯罪分子利用作为犯罪工具,会给车主带来很大的麻烦,建议车主对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及时办理报废手续。同时,根据相关规定,需要强制报废的车辆不按规定报废拆解注销,车主将无法进行新车上牌及过户车辆,而且也不能参加“学习减分”等活动。

交警部门也将继续保持长效管理机制,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对“僵尸车”进行不定期清理。

报废车辆请按正规流程处置

报废车处置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记者采访了温州华力汽车设备回收有限公司。

“一定要到正规机构处置,否则可能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与法律风险。”该公司负责人黄茂建介绍,有些车主觉得报废车谁给的价格高就卖给谁,还有的出售给二手车商处理,这无疑会带来一定的隐患。

他表示,正规公司处置报废车的轮胎、座椅、废油等不同部位,都有专业设备、场所,有严格的流程,防止发生污染等。目前,该公司为配合“僵尸车”专项整治,调派专人专车,为全市“僵尸车”报废提供上门拖车服务,并代办相关车辆报废手续。根据报废车辆的具体情况,车主可获得每吨1400元至2200元不等的补贴。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市区已清理1345台“僵尸车”  交警提醒,报废车处置不及时隐患多

记者 吴健 通讯员 潘一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