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快看!这场“双向奔赴”的文明之约

快看!这场“双向奔赴”的文明之约

温州网 2022-06-10 09:13:35
当前,温州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已经进入决胜冲刺阶段。“大考”在即,温州准备好了吗?

温州网讯  当前,温州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已经进入决胜冲刺阶段。“大考”在即,温州准备好了吗?

6月7日,媒体记者来到鹿城区车站大道、瓯海区振瓯路等主次干道进行回头看。在车站大道,发现该路段的人行道上重新施划了多处非机动车停放处。放眼望去,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非机动车,都能头尾一致、有序地停放在规定的停车区域,看起来非常清爽。

随后,记者又先后在车站大道与学院路、温迪路等交叉路口进行15—20分钟左右的蹲点,发现市民的文明交通素质提高不少。行人基本能做到按交通信号指示灯行走斑马线、没有发现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值得点赞的是,在绿灯指示灯发出提醒时,大部分行人都会自觉加快脚步通过路口;机动车驾驶员在遵守指示灯的同时,也能做到右转让行。

通过记者对全市主次干道的回头看,我们欣喜地发现乱象得到整治,市民的文明素质也在不断提升。这些无不反映出我市决战的姿态和必胜的决心。

这种决心和信心来自于党委政府和广大市民“双向奔赴”的文明之约。

这段时间以来,我市每周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督查研判会,以各地交叉暗访的形式,进行模拟测评,直指文明建设盲区、短板;对全市各街镇进行每周综合测评,综合排名前三、后三的镇街分别挂“红旗”“黄旗”;各部门还积极开展了文明交通专项行动、十万志愿者文明建设攻坚大行动等,为城市的“颜值”和“内涵”增添了不少光彩。

但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不能松懈。

全市上下所有人的思想之弦仍要紧绷,让文明这件事“人人有责任、层层有目标、处处有人管”。

对照建设标准,我们要啃下攻坚“硬骨头”,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聚焦薄弱区域、重点整治,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倒排时间节点,切实把短板“补”起来,力争做到不留死角、不反弹。

从细微处着手,要严格按照责任要求,抓强弱项,补短板,对于所承担的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再深入、认真再认真,创新整治工作方式方法,实行清单式整改,下大力气清除各类顽疾,要依照测评体系,全面梳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弱项缺项工作。

“回头看”的经验告诉我们,文明建设不单单是各级部门的职责,更离不开全市人民的积极参与,其最终目的是要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给了我们一个有益的启示:文明建设不仅要管,还要积极倡导!

只有每个人都参与这场“双向奔赴”,我们的城市一定会更加美好。

广大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当好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全市各群团组织、爱心企业、市民要积极投身文明建设的全领域、全过程,如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主题实践活动中,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在参与中感悟、理解和践行文明行为规范,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全市广大志愿者要凝聚力量,从不闯红灯、不乱停乱放、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等宣讲主题活动入手,形成人人争当参与者、建设者、监督者的浓厚氛围。

上下同欲、全城同心,这一定是温州最美的“文明风景”!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快看!这场“双向奔赴”的文明之约

记者:庄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