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平阳顺溪:“秦”缘结硕果 同筑“共富梦”

温州平阳顺溪:“秦”缘结硕果 同筑“共富梦”

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 2022-06-11 10:45:23
近年来,进士村通过党建引领、基础设施提升、产业项目培育持续深化结对共建工作,从零起步、从无到有,村集体经济从“薄弱”到“不弱”,走出了一条顺溪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进士村位于温州市平阳县西部山区顺溪镇,因清嘉庆二十五年郑氏林郎高中进士而得名。该村群山环绕,平均海拔500米,常住人口300多人,且多为孤寡、空巢老人,其中五保户、低保户、低保边缘户60户。受地理环境等多方面条件影响,该村土地基本处于抛荒闲置、长期无人管理,经济基础薄弱。2019年之前,村集体经济主要依靠政府补助。

  近年来,进士村通过党建引领、基础设施提升、产业项目培育持续深化结对共建工作,从零起步、从无到有,村集体经济从“薄弱”到“不弱”,走出了一条顺溪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顺溪规划图

  村企结对、携手共进

  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安上“新引擎”

  根据浙江省关于开展新一轮结对帮扶工作总体安排,中核集团秦山核电与进士村结对。2019年7月,在秦山核电的帮助下,进士村成立核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立“党支部+村集体+村办企业+低收入农户”的经营发展模式,通过吸纳村民参与生产各环节,将村内所产的熏兔、茶叶、笋干等特色农产品及闲散劳动力等点状资源串联成线,根据客户需求集中下单、统一收购。同时,秦山核电结合本单位需求对核进公司优质产品进行集中采购,通过消费帮扶带动村集体及低收入农户增收。

  截至2021年底,核进公司销售金额达400余万元,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80余万元,带动村内低收入农户户均增收近4000元。

  优化服务、多措并举

  为当地品牌建设激发“源动力”

  自开展结对帮扶以来,秦山核电帮扶组坚持以打造进士村核心产业项目为抓手,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发挥利用好平阳县关于支持茶叶等特色产业发展的扶贫惠农政策优势和进士村优越的生态环境优势,秦山核电出资200万对进士村闲置土地进行开发,建起进士村核心产业项目——“禾进”茶园。

  为进一步推进特色农产品深度开发、品牌打造,解决山区群众就业问题,助力进士村以及顺溪镇实现共同富裕,2022年3月,原核进公司全面提档升级成立新核进公司。新公司联合顺溪全镇22个行政村、温州互悦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顺溪镇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意向书,携手打造产业共富联盟,实现销售一体化、营收集体化的发展新局面。

  创设“红色超市”农产品“线上+线下”展销平台,以各村股份经济社合作为“商家载体”统筹整合全镇各村农户的特色农产品,“按需定制”“直播带货”等推进特色农产品一体展销,破解山区销售分散的难题。打造“顺溪优选”专业农业品牌,政府助力把好农产品生产“源头关”、过程“质量关”、售后“服务关”,擦亮旗下“顺溪黄年糕”“顺溪高山茶”“畲药金线莲”等特色农产品金名片。

  来源: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

  原标题:乡村振兴丨强国复兴有我·温州平阳顺溪:“秦”缘结硕果 同筑“共富梦”

  作者:方文楚

  作者单位:平阳县顺溪镇人民政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