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温州   ->   媒体专栏   ->   地理温州
梧溪之语
来源:温州网来源:2022-06-12 09:29:32

梧溪是文成县西坑镇内的一条小溪流。

我用各种软件多次搜索比对梧溪,一条细细长长的小溪,在山林峡谷间蜿蜒,于村落荒野中腾挪,从南田山脉流出,与流经龙麒源的梧溪合并,一路小跑,忽隐忽现,紧慢铺展,冲刷出一个开阔的梧溪村,到此地,喧哗减半,喘息变缓,溪水涓涓沥沥如人语,便有了“语溪”之名,而“语”字,先因字形错演为“浯”,又因邮戳错铭为“梧”,是故,“梧溪”之名,因其声而名。

梧溪水,过梧溪村,轻轻柔柔向天圣山安福寺地界流淌,坦坦荡荡汇入峃作口溪,并入枝蔓纵横的飞云江,出瑞安港,浩叹一声入东海。

中国地图放大N倍,梧溪是一道细到可以忽略的蓝丝线,如大地的神经末梢凸起,远海心,多悠缓,少激越。梧溪村以溪为名,与梧溪水共性,远朝阙,多宁谧,少激荡,是梧溪水最精要的呈现地。

走近梧溪村,想起梧溪人富晓春先生经常分享梧溪照片,记起他文字中的北宋名相富弼、明朝开国谋臣刘基、新闻界泰斗赵超构、“细柳将军”富文,这些历史人物与梧溪村都有关联。

梧溪隔梧溪村为东西两庄,我从西庄同一处溪畔护栏下台阶,无限地贴近梧溪,在键盘似的碇步上跳跃,溪水潺潺从脚下流过,蓝天白云倒影于清清溪底,人如一支戴羽毛的箭镞在行云里穿跳,用动态的方式验证“溪边照影行,天在清溪底。天上有行云,人在行云里。”心道,如此清雅风流地,值得一走再走。

从梧溪归来朋友聚会,问众友可知富弼,一桌皆摇头,我呜呼哀叹,北宋名相富弼历事仁宗、英宗、神宗三朝,两度入相,与范仲淹、欧阳修、司马光,王安石、苏轼齐名于宋室,世人却知之者甚寡,与其功绩实在不相符。

北宋崇宁年间,富弼第三子绍隆的两个儿子,因金人入侵,弃仕归田,谨遵祖父富弼遗嘱,从洛阳重返祖籍南田泉谷;元朝初期,富氏后裔从南田举家迁徙至梧溪村,富氏一族种种迁徙轨迹,《梧溪富氏宗谱》、 富氏谱牒次卷《始祖居南田泉谷之图》 、《富绍荣墓志》和《文成县志》互相印证,富弼实为梧溪村富氏家族的血缘纽带、精神领袖。

梧溪溪畔,富相国祠外,代表家族荣耀与标志的六对旗杆直向青天,一株古樟高挺耸植,树叶舒展苍翠如巨伞张开,褐色木质大门上贴着民间色彩浓郁的门神,古樟和门神一起守护着富相国祠,庇护着富家后代。富相国祠外观建筑虽黝深老旧,廊柱楹联却一派生机盎然,背处岫山,前临梧溪,于幽古中见新,处路边却静。

进祠参观,左右两侧走廊空旷无物,祠中央碎砖细石间钻出葱葱青草,成为天然的道坦,富氏族人坐于道坦看戏,戏台上红脸白脸,戏中人上上下下,曲折离乱中,他们自己便成了戏台上的甲乙丙丁。“显忠尚德”匾高挂于正堂上方,富弼坐像从容淡然,俯视祠内草木,观后人在一派欣欣向荣中喧闹,正堂内红绸红联红灯笼,配褚红桌椅案几,一抔从洛阳富弼墓迎回的黄土供奉于祭坛上。

祠内无人,寂然无声,秋日阳光透过木窗棂,划出束束光线,灰尘的微粒在光束中飞舞。

梧溪村另一个独特处,是明代“开国文臣第一”的刘基和中国晚报泰斗赵超构的外婆家。

一座古典素净的廊桥横跨梧溪,拱顶褐檐,桥内栏杆美人靠供村人休憩,桥顶悬挂一张张带有刘基特色的廉政标语。梧溪村人放弃永安桥、继安桥、幸福桥,这些富含吉祥安康的桥名,选择“外婆桥”称呼这座桥,只为纪念先贤,保存历史记忆,弘扬优秀传统。

富相国祠不远处一处四合院老建筑,是赵超构外祖父富凤翔的祖屋,富家大院门口木框介绍“赵超构出生地”,比之门额条石上斑驳的“南阳旧家”更显眼著目,下沉的老门台、雨蚀的花岗岩石柱门框,斑驳割裂的木门木窗,从外观看,这座建于清中期的南阳豪宅,已衰败无旧时模样。进入院子,花岗岩铺就的院子中堂,青石台阶干净光滑,明示此地常有人打理,此刻左右厢房房门紧闭,美人靠栏杆无美人,唯雕梁画栋顾自豪华着。我们先进入赵超构手稿展示厅,然后生平介绍室、生活起居室一一参观,全方位了解这位富氏外孙的人生历程及个人成就。

与微微两人立于院中,蓝天笼于头顶,微微说,她参与拍摄的文成首部微电影《伯温家宴》也在此院拍摄。

我有片刻的恍惚,这座典藏过往又孕育新生的老宅,它的血肉未曾衰竭,精神的故土还在不断延伸,它的灵魂如一枚镶嵌在落满灰尘珠冠上的宝石,只要擦拭,再注些微光,便会熠熠生辉。

梧溪水有声,梧溪村却寂静,寂静的梧溪村是刘基和赵超构的外婆家,不称外公家,虽然外公给予他们更多隐性和显性遗传,哺养之恩却属于外婆。外婆家这个称谓,比之外公家,更亲近、妥帖,更符合人间凡尘的温度,叫得更响,梧溪需要叫得响的名字。

文昌阁,或曰文昌楼、魁星阁,保一方文风昌盛,一般都建在当地中心处,或地势显要处,数量和分布范围甚至大于孔庙。有些文昌阁规制大、品级高,极具象征和地标意义,如颐和园文昌阁和扬州文昌阁。

为什么小小的梧溪村,也建有文昌阁呢?这在乡间是少有的存在,值得细究深思。

原因当然是梧溪村是富家人的梧溪村,从富氏始祖富韬公,到五世祖富弼、清朝廿六世祖富奇,直至现代,包括我所认识的富晓春、富健旺,富家一直是书香门第,文脉相传,富家人建文昌阁,祈愿子孙文运兴盛,步步高升,更彰显文化底蕴。

在我们辽阔的土地上,有太多地方值得大书特书,大文豪生长的故地,大诗人游走过的山水,大政治家治理过的域境,大将军征伐过的疆土,就文成县境内,声名在外的刘基庙、百丈漈、铜铃山,也比梧溪村更有挖掘之处,为什么还要为它吼一声?

梧溪村是中国几千年文化乡村发展、沉浮和滋长的代表,这一方山川灵地孕育出的人杰,曾在无声中影响过历史进程。

梧溪文昌阁清嘉庆年间营建,几经毁坏,尤其“文革”期间所有塑像尽毁,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捐资倡议维修,二十余载断续修复,于2015年圆满完工。石门两侧“阁向文峰观虎变,门迎秀水看龙腾”的阁联,过石门十步,古樟树下,三鼎鎏铜铸铁炉内,香灰厚积,粗圆香烛和竹签细香高高低低插于香灰,烟味尚存,似乎刚有人祭拜过。香炉四个檐角挂着钟型金属铃铛。

文昌阁一层正殿供着关帝,非伽蓝菩萨像,周仓和关平二将坐于旁边,文昌武曲星是儒教、道教共同奉祀的神明。殿左张仙是送子吉祥神,殿右土地为福德社神,是民间供奉的神,儒道民间三位一体化在此和谐呈现。沿木梯拾阶二层,倚着泛旧的木窗,透过枝蔓叠茂的幽翠树叶,梧溪水经碇步卷起的白色小细浪,活泼而清新。二层正中位梓潼帝君像,这位道教神明,掌人间科举功名、禄位事,尊奉于每一座文昌阁,也许称呼文昌帝君更符合文昌阁的名称。左侍朱衣神君是道家神明,右侍金甲神是民间神。三层正位蓝脸魁星,右脚踩鳌头,左脚踢星斗,手握如椽笔,面目狰狞很有动感。

二三层塑像簇新、颜色鲜艳,似刚刚描漆,檐顶悬挂的现代化味极重的玻璃吊灯,破坏了周遭古朴氛围,这是小地方文昌阁不得不面对的现状,从另一方面来看,这又是富氏几世人坚持不懈翻新修葺的明证。

这座小小的文昌阁,是富氏诸贤智慧的结晶和体现,它穿越时光隧道,佑梧溪文风昌隆,为梧溪发声加音。

来源:温州日报

白新华 文/摄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