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卫健系统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擦亮医院“窗口”于细微处见成效

温州市卫健系统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擦亮医院“窗口”于细微处见成效

温州网 2022-06-12 09:29:33

市中心医院定理服务站服务现场 □陈琼/摄

市中医院门岗“女保安”服务现场

温州网讯  公立医院是老百姓看病就医的主场所,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同时也是文明行为的实践者和创建活动的参与者。

为助力文明城市建设,我市卫健系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汇聚先锋力量·共建文明城市”专项行动,对标对表实施每日自查和每周督查,并以此为契机,不断推动创建工作精细化、常态化,助力医院环境、服务大提升。

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公立医院了解到,各公立医院不仅对院内环境、功能布局、服务模式等进行了提档升级,同时还助力周边环境提升,传递共建文明城市的社会责任。

党团引领 

志愿服务细到一针一线

“您把手机打开,我教您怎么查看核酸检测报告”“产检报告单在对面的门诊服务中心打印”“我们有手帕纸,给您一包够吗”……在温州市中心医院门诊大厅的定理义工服务站,两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戴着扩音器热情地为患者解决各种问题。

服务台前醒目地标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八个大字,服务墙上标明了特殊陪诊、手机充电、饮用水供应等服务内容。当天值班的志愿者还向记者展示了“服务百宝箱”:“这里除了备有口罩、一次性杯子、手帕纸,还有剪刀、针线包、订书机等日常用品,供患者应急使用。”

市中心医院团委副书记朱益如告诉记者,该院以“医脉相承·爱心相传”为令,鼓励党员、团员职工和医二代共同参与志愿服务。“2014年以来,我们先后招募了两千多名志愿者,目前有76名志愿者定期参加义工服务站的工作,八年共服务十万余人次。”

近日,市中医院门岗也发生了小小的变化:四位“女保安”驻守门房,以更细心、更耐心、更暖心的态度,引导来院就诊的患者。遇到个别不配合防疫码排查的患者,她们耐心地讲解;看见行动不便的患者,她们一路小跑上前搀扶,帮助其挂号、交费、引导等。此次上岗前,门诊部对四位“女保安”进行了专业的精细化管理培训,推行规范、优质的服务,进一步提升医院文明服务品质。

由表及里

紧绷思想之弦

环境整治是表,内部建设是里。我市各大医院不断加强院内卫生整治和环境建设,在提高卫生文明的同时,通过开展推进会、培训会等,紧绷思想之弦,推动医院精神文明建设。

自文明城市创建打响“攻坚战”以来,市人民医院成立工作专班,带头推动创建工作。5月28日上午,温州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阮国模、院长余颖聪分别带队,对两个院区的环境卫生、垃圾分类、车辆停放、消防安全、就诊秩序等内容进行逐项督导,并与职工一起对医院花坛、停车场、地下室、楼道的垃圾、烟头等进行重点整治清理,对医院门口绿化带卫生进行清扫,对非机动车辆按区域进行规范停放。

在市中心医院员工食堂的入口,一排特制的雨具置挂柜吸引记者目光,有了它,雨季的餐厅地面便可以保持干燥;餐厅内随处可见文明用餐标语,员工亮相牌上49位餐厅工作人员的健康证一览无遗;智能结算台帮助员工点餐既方便又快速,极大提高了餐厅点餐效率,节约了人力和时间成本。

5月25日下午,市中医院召开内部审计工作暨监察网格员培训会议,邀请市审计局专家授课,帮助理解内部审计工作在单位组织中发挥的作用,为医院文明建设、监督管理启发思路。

5月30日下午,市第七人民医院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复评复检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和督查奖罚,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落实“门前三包”

环境整治何止“扫一屋”

4月21日下午,温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督查组一行排查到温医大附一院公园路院区急诊楼西侧“门前三包”存在道路不平、自行车电瓶车乱停放导致通行困难等问题。附一医公园路院区管委会立即与辖区五马街道谢池社区和行政执法部门进行沟通,协同配合迅速完成问题整改,疏通救治患者的生命通道。同时,温医大附一院将急诊楼门前的地板用水泥浇平,方便患者出入。

在做好院内文明建设的同时,各大医院还纷纷参与医院门口、周边环境的整治行动。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组建青年突击队,结对西山东路-西山桥路段,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服务活动。集中清理结对路段及周边绿化带垃圾;集中整治沿路单车乱停放、小广告随意张贴等乱象;规劝引导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与此同时,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幸福来敲门 文明进万家”活动,深入社区开展“洗楼”式文明建设志愿服务,清除楼道内的“小广告”,与文明同行,为青春添彩。

除此之外,各大医院还深化文明内容,开展义诊、健康宣传等活动,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更多内涵。

5月27日上午,市中医院水心院区以端午节为契机,组织党员医务人员赴瓯海区梧田街道社会工作站,开展市卫健系统“红色卫健·医路同行”百场志愿服务活动,给200多位老人送上端午健康服务大餐。

5月31日第35个世界无烟日,市人民医院开展了世界无烟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我是禁烟小使者”活动中,儿童们通过绘制各种禁烟标志,了解烟草带来的危害。当天,市人民医院两个院区同时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向患者及家属发放控烟、戒烟宣传册,戒烟门诊医师提供简短的戒烟干预,心内科医生科普吸烟的危害,开展控烟知识答题,让大家掌握控烟知识,共同携手戒烟,共享无烟环境。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我市卫健系统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擦亮医院“窗口” 于细微处见成效

记者 陈琼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