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杭温铁路新进展!永嘉境内这条1979米隧道贯通

杭温铁路新进展!永嘉境内这条1979米隧道贯通

温州网 2022-06-12 09:37:49

温州网讯  6月10日上午9时,历经610天的紧张施工,随着最后一声爆破巨响,杭温铁路一期富佑隧道顺利贯通。

富佑隧道全长1979米,由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杭温铁路站前4标项目部承建,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岩坦镇福佑村。隧道地处浙东山岭重丘地形,单洞双线隧道,设计行车速度为350km/h,隧道最大埋深306.37m。

隧道出口距离223省道较近,洞口轨面与省道垂直高差约60m,地势险峻,且气候多雨,进场道路十分困难,材料运输难度极大。隧道洞口毗邻楠溪江风景区,环水保要求高,生产和生活污水必须经过五级沉淀净化并经检测达到排放标准后才允许排入自然水系。

洞口山势陡峭,裸露孤石较多,为了确保进洞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和运营期间列车运行安全。进洞前对孤石进行逐一排查,组织参见各方现场踏勘确定处理方案,同时根据当地雨期施工时间长的特点,调查近10年的降水情况,根据历史雨量大小设置截、排水措施,防止雨水冲刷洞口。

杭温铁路是国内首条兼具国务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和国家发改委社会资本投资示范的“双示范”民营控股高铁项目,也是浙江省“大通道”战略十大标志性工程。杭温铁路的建成将紧密串联长三角地区和杭州、金义、温州三大都市圈,形成一条从长三角核心区域辐射浙江东南地区的骨干城际轨道交通线,对打造浙江省“一小时”交通圈,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联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杭温铁路新进展!永嘉境内这条1979米隧道贯通

通讯员 陈橙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