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文明城市建设看铁投力量 283名干部职工全面下沉集中攻坚

文明城市建设看铁投力量 283名干部职工全面下沉集中攻坚

温州网 2022-06-13 08:36:52

  温州网讯 为持续有效助力温州文明城市创建,6月11日,市铁投集团全面启动集中攻坚行动,由283名干部职工组成的13支“轨道铁军”专项攻坚队,分赴6个包联社区、S1线车站及沿线、S2线及温州南动车所等工程现场、温州火车站广场以及文明交通结对区域等地,开展为期5天的集中攻坚行动,进一步擦亮温州城市形象。

  “启动集中攻坚行动助力温州文明城市建设,旨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方位提升,持续推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建设、平安稳定工作走深走实,在文明城市建设中彰显铁投力量。”市铁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走进包联社区,清理楼道垃圾、清除“小广告”;走进在建工地,规范围挡设置、宣传安全施工;走上街头巷尾,引导有序行车,帮助疏导交通……今年以来,市铁投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全市“汇聚先锋力量、共建文明城市”“抗疫情、创文明、保平安”等工作部署,共计组织400余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各项服务工作,累计下沉服务达2600余人次,充分展现国企责任担当。

  集中攻坚 扮靓我们共同的家园

  50名干部职工在瓯海景山街道会昌社区集结;30名志愿者到瓯海新桥街道新瓯社区报到……6月11日上午8点半,170名“轨道铁军”志愿者准时到达会昌、三浃、西湖、山前、新瓯和新桥等6个结对包联社区,按照攻坚计划,迅速投入服务。

  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穿街走巷、深入小区楼道,他们或提上垃圾袋,仔细拾捡废弃杂物垃圾,清除绿化带杂草;或捋起袖子,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抬至指定区域内;或喷上除胶剂,耐心铲除楼梯扶手上的小广告;或几人合力,把住宅楼露台上的废弃花盆等杂物搬上垃圾车……

  据了解,针对此次集中攻坚行动,市铁投集团还制定了包联社区志愿服务“清单”,做到挨家挨户走一遍、周边环境查一遍、“门前三包”巡一遍。具体包括上门走访群众,宣传文明创建;清理楼道杂物,疏通消防通道;帮助修补污损墙面;更换破损的楼道照明灯;检查消防设施是否完整;清除墙面“小广告”;督促商户落实“门前三包”等详细内容。该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制定服务“清单”旨在让志愿者进入社区时能够全面、周到、细致地开展服务,全力做到环境整治不留死角。

  “扮靓温州城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和付出,利用双休日到新瓯社区开展服务活动,让我对文明城市建设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后我不仅会更积极地参与各种活动,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努力为温州文明城市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志愿者柯黄璜说。

  据统计,攻坚行动首日,铁投集团赴包联社区开展入户走访120余户,清扫单元梯20个,清理小广告和杂物800余处,检查商户150户,检查消防设施50处,劝导整改违停非机动车110余辆,发放“门前三包”责任书40余份。

  全面下沉 提升轨道交通建设形象

  除了包联社区,市域铁路S1线沿线、温州火车站广场、S2线在建工地等也是铁投集团集中攻坚的重要区域。

  以温州火车站为例,作为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如何进一步提升火车站“颜值”是一项重要任务。此前,铁投集团下属资产公司曾多次组织志愿者赴火车站广场开展服务,通过将广场划分为4个区域,以分区包干的形式,针对绿化带垃圾乱堆放、共享单车乱停放、标识标牌破旧破损等不文明现象开展专项整治,火车站广场及周边环境明显改善。

  在6月11日的攻坚行动中,铁投集团又投入60名志愿者对S1线沿线及温州火车站广场开展集中“大扫除”,共清理绿化带垃圾80处,清理建筑垃圾2车,规范共享单车、电瓶车摆放60处,清理围挡等杂物堆放8处,并新添置绿植、花卉40处。

  S2线正进入大干快上的冲刺阶段。在S2线沿线及各大站点的施工现场,记者也看到了不少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针对施工站点、站场周边、桥下空间等重点区域,志愿者们发挥专长,逐一仔细检查建筑垃圾清运、围挡公益广告设置、建设材料堆放、生产安全举措落实等情况。对于个别围挡存在轻度破损、公益广告不平直、零星材料堆砌不规范等检查中发现的不足和短板,当即帮助施工单位完成整改。

  记者了解到,铁投集团一直十分重视S2线在建工地的现场管理和施工安全。今年以来,在确保S2线工程“不断档”的前提下,该集团与各在建标段党支部成立联合攻坚组,落实“组团包联”机制,投入600多人全面排摸、查漏补缺。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等“三张清单”,落实领导班子定期督、责任部室跟踪督、干部群众即时督等“三重”监督机制,打造问题整治整改闭环,确保文明施工、安全生产。

  文明有我 马路上站成红色风景线

  “您好,行人请走斑马线”“您好,请等待绿灯再通行”“您好,请勿越线停车”……6月11日,在市区“十里亭—汤家桥路”路段上,来自铁投集团的青年团员志愿者们一边做好路口秩序维护,一边沿街归整车辆、清理垃圾,在尽情挥洒汗水中一展青春风采。

  工作日的早晚高峰,如果你正好通行于汤家桥与瓯海大道的交叉路口,同样会看到一道青春靓丽的红色风景线——来自铁投集团的志愿者,正默默在路口站岗。

  “汤家桥-瓯海大道路口”是铁投集团包干的国企文明示范街。每个工作日的上午7:30正是上班、上学的高峰期,铁投集团的4名志愿者总是准时出现在此,风雨无阻。他们负责对过往车辆、行人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配合交管部门做好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工作,同时向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帮助。

  据悉,今年以来,铁投集团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全‘橙’有礼,文明伴我行”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通过宣传文明交通新理念、传递文明礼让正能量,进一步为温州文明城市创建营造氛围。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283名干部职工全面下沉集中攻坚

  文明城市建设,看铁投硬核力量

  记者 夏晶莹

  图片由铁投集团提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