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金蒙芬:被留下来的“第一书记”

金蒙芬:被留下来的“第一书记”

温州网 2022-06-13 09:30:00

  温州网讯 一头短发,热情干练,风风火火在村里忙前忙后……在永嘉县沙头镇珠岸村,金蒙芬如今是村庄发展的主心骨之一。作为“第一书记”,她在珠岸村已经干了4年。2020年5月,金蒙芬派驻期满,即将回原单位工作,全村党员、村民代表联名“留下”她,她也用自己的实干,赢得老百姓的口碑,带动村庄蝶变,先富带后富,致力共富。

  村民到村情 凝聚向心力

  因为永嘉书院景区就在村内,珠岸村是永嘉县远近知名的“富村”。2018年1月,永嘉县将该县卫生健康局金蒙芬派驻珠岸村任第一书记,以助力解决一度严重困扰村庄建设发展的矛盾纠纷。

  珠岸村集体以3200亩土地、山林入股永嘉书院,每年按照门票收入的10%分红,村集体经济突破了200万元。但多年来,换届后遗留下来的问题和永嘉书院政策处理问题,也导致珠岸村成了全县“出名”的上访和矛盾突出村。村内矛盾纠纷多、村“两委”不团结,造成村务工作难开展,乡村发展难以推进。

  虽然村集体经济强,但村庄建设却停滞不前。当年下派第一个月,金蒙芬几乎每天都在走访村民,和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意见。金蒙芬热情健谈,不管谁家发生大事小事都要找她聊一聊,即使是鸡毛蒜皮但又很难解决的邻里纠纷也不回避;村里发生较大矛盾时,她主动主持民情恳谈会……她的真诚和实干,化解了一大批积压多年的矛盾。

  村民之间矛盾少了,但村“两委”战斗力不强,怎么办?“村干部和党员的精气神,是村庄建设与发展的关键。”金蒙芬与每位村干部谈心谈话,讲清班子团结对乡村发展的重要性,破解个人矛盾的症结。

  她完善党组织制度建设,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建起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建立一支专门服务群众的队伍,通过驿站收集群众诉求,化解矛盾,为村民提供便民惠民服务;深入走访各个宗亲的当家人以及村内有威望的村民,做好引导。

  驻村4年里,珠岸村逐步实现零上访、零纠纷。一些几十年的邻里矛盾纠纷无法化解,不能建房的,都在她的调和下建起了新房。乡村发展主心骨慢慢找回来了,村里想发展的心拧成了一股绳。

  先富带后富 携手奔未来

  人心齐,泰山移。村“两委”有干劲了,金蒙芬带领大伙申报省休闲旅游项目,多方筹集项目建设资金。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随之推进:游步道、道路拓宽硬化、文化礼堂、中心湖整治、精品线打造、特色长廊建设等逐一建成,小村美丽蝶变。

  让村民印象深刻的是,2018年金蒙芬以“省千村千企现场会”在珠岸村设点的有利契机,连续28天蹲点村居开展环境整治,大幅度提升了村容村貌。三年来,她带领筹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400多万元,其中政府支持资金2900万元,社会乡贤资金150多万元。

  在永嘉书院的辐射带动下,看到家乡火热的乡村建设,不少在外打拼的村民选择回村装修自家房屋,开民宿、办农家乐。如今,珠岸村有15家村民民宿和农家乐,360余张床位。去年全村两项创收600余万元。

  “金书记来了以后,我们村的发展,好了很多!”村民叶勤学经营的聚缘农家乐,有20张餐桌,二楼有6间客房。这些年,家中年收入基本都能达到二三十万元。

  2020年5月,派驻时间即将到期,全村党员、村民代表联名向永嘉县委组织部要求,继续安排金蒙芬派驻珠岸村,帮扶豫章村。面对村民的“盛情”,县委同意了。

  去年沙头镇村域型“珠岸—豫章”未来乡村建设项目,纳入我市首批试点。豫章村在珠岸村下游,未来乡村建设中,豫章村和珠岸村按照功能互补、串点成线、共建共享的思路,构建立体式未来乡村,打造“流彩珠岸·青云豫章”,携手致力共富。

  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当地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年度考核,取得了全市第四名的好成绩,再添600万元奖励建设资金。“金书记不仅帮扶我们村,还给我们出点子,一起建项目。”豫章村村党支部书记胡方晓说道。他期待着,富裕后的珠岸村联合豫章村,将走出一条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农指员手记

  派驻经历,使我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有了更深的感悟,懂得了农村的“苦”与“乐”。对农村建设有了更深的感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转变群众意识和观念是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的前提和基础。要发挥自身作用,搭建起互通有无的“连心桥”,主动及时向上级组织反映村民意见建议,积极广泛向村民宣传上级组织的政策决定。进了农村门,就是农村人。扎根农村、心怀群众,用真心真情和实际行动才能博得群众的支持。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将怀着党员群众沉甸甸的信任,继续和乡亲一起打造“流彩珠岸·青云豫章”未来乡村而努力。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解矛盾聚合力,带领“流彩珠岸·青云豫章”朝着“先富带后富,共奔富裕路”的目标迈进——

  金蒙芬:被留下来的“第一书记”

  记者:金朝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