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引入短视频机构 永嘉韩埠村打响村集体“云经济”

引入短视频机构 永嘉韩埠村打响村集体“云经济”

温州网 2022-06-13 10:15:00

  温州网讯 连日来,永嘉桥下镇韩埠村党支部书记林游正忙着筹备电商综合基地建设工作。两年前,韩埠村将直播间搬进村办公楼,引导村民在淘宝、京东、阿里巴巴、抖音等电商平台开设网店100多家,带动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百万元,年线上销售额超亿元。两年后,韩埠村又巧用省水库移民共富资金打造“电商综合基地”,助力村民走上致富发展幸福路。

  电商综合基地投入建设

  走进韩埠村,在三千多平方米的教玩具主题广场上,色彩鲜艳、种类丰富的教玩具设施尤为吸睛,几名孩童欢乐玩耍,家长陪伴一旁。广场斜对面,是即将投入建设的韩埠村电商综合基地。

  韩埠村户籍人口1290人,是典型的水库移民插花村。近年来,在永嘉县移民管理机构精准扶持下,韩埠村争取到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近300多万元,通过完善排水、道路等基础设施,修建水库游步道、凉亭休闲景观旅游设施,利用村民中心打造“直播销售”产业基地等举措,带动村居环境提升,村民致富增收。

  今年4月,村民直播楼升级版——韩埠村电商综合基地,作为永嘉县唯一一个浙江省水库移民共同富裕示范项目,获得水库移民补助资金200万元,开启韩埠村产业发展增收新路径。

  “韩埠村电商综合基地已审批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建成后将与村办公楼内的直播基地打通使用。”林游对韩埠村电商综合基地的未来规划满怀期待。他介绍,专业MCN机构将长期入驻,打造“文化+IP”社交电商品牌新模式,带动中小微企业、个体户、农民的产品销售与村集体增收,预计增加就业机会超100个。

  引入MCN机构进驻

  每晚8点至12点,由专业MCN机构运营的韩埠村村集体抖音账号“九里韩埠”会准时上线直播带货。在近期直播中,频繁出现一些新鲜的助播面孔。他们的讲解虽然有些青涩,但都准备充分、诚意满满。他们是韩埠村渴望成为主播的村民,今年38岁的宝妈来彦利就是其中一个。

  来彦利原是全职宝妈,5月初,得知村里开展短视频培训,第一时间报名。“短视频带货很火爆,我想尝试,又苦于不懂技巧。”培训课程结束后,来彦利成为“实习助播”,开始尝试为村里的教玩具产品“代言”。此外,她还在空闲时在私人抖音账号直播,为后续晋升“主播”积累经验。

  温州名星游乐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小型教玩具企业,疫情下,该企业通过短视频拍摄及直播销售,产值不降反升。“产品怎么上架,流量怎么提升,广告怎么投放,投放什么人群,短视频如何拍摄更吸粉……”老板娘葛平平说,村里引进的专业机构就是本“百科全书”,每次都能精准解答她的“十万个为什么”。

  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底,韩埠村就引入该机构进驻村里开展试运营,半年时间,其利用“九里韩埠”抖音账号为教玩具企业直播带货,日均销售额超4万元,粉丝量从几十人提升到3.8万,还组织开展短视频直播培训课程,为韩埠村企业、村民提供专业短视频运营指导,受村民热捧。

  打造社交电商文化产业村

  该MCN机构有关负责人介绍,韩埠的教玩具产品尚没有区域品牌,因此其计划在韩埠村打造教玩具产业IP。未来,他们计划通过社交短视频生态建立精准社群,为家长及学生提供包括早教知识教学、早教培训、艺术培训、教玩具教程等相关课程发布,获得流量与关注度。还将打造由本村村民、企业主与专业人员等组成的抖音、小红书运营团队,输出富有韩埠特色的优质创意内容,以此带动韩埠教玩具产业发展。

  “从两年前的为村民企业无偿提供直播场地和服务的共享直播间,到如今投入建设的韩埠村电商综合基地,韩埠村将以持续数字赋能,打响村集体‘云经济’。”林游表示,基地投用后,不仅服务于本村及周边村民,还将为全县水库移民提供短视频运营创业就业培训平台,探索出一条可借鉴、可复制的新农村特色的新零售社交电商之路。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升级直播楼 引入短视频机构

  永嘉韩埠村打响村集体“云经济”

  记者 黄文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