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梅雨季节,肠胃很脆弱需好好养护

梅雨季节,肠胃很脆弱需好好养护

温州网 2022-06-14 08:51:00

  温州网讯 梅雨季节,由于空气湿度高,体内水分难以蒸发,而使肠胃的活动力变得迟缓,导致肠胃功能特别虚弱。胃痛、恶心、腹胀、腹泻等,各医院消化内科的患者最近明显增多。医生提醒,这段时间要注意合理饮食,养护肠胃。尤其是老胃病患者,要劳逸结合,不吃刺激性食物。

  去湿防病要做好这几点

  如何去湿防病,曾耀明给了几点建议:

  1.避免外湿侵犯肌表。外出携带雨具,避免淋雨,一旦淋雨应及时更换衣物。少待在潮湿的环境中,注意通风,下大雨时记得紧闭门窗,室内必要时可使用干燥剂。水中作业者要穿防水衣裤,避免长时间浸泡在水里。

  2.合理作息、加强锻炼。有研究发现,人体在疲劳过度,体质下降时湿邪更易入侵肌表,伤人致病,所以应注意作息规律,不熬夜,早睡早起,适当午休,加强身体锻炼。易筯经等保健功法能强化脏腑,舒通经络,振奋阳气,增强抵抗力,减少湿邪侵犯的机会。

  3.合理饮食。梅雨季,应多吃一些健脾利湿的食物,如扁豆、薏苡仁、红豆、山药、冬瓜、莲子、苦瓜等,可进行煮粥、煲汤。如果平时感觉手脚冰凉,阳气虚弱,可吃桂圆、干姜、牛羊肉、鹿茸、红参等,以温阳去湿。尽量避免酒精、辣椒、烧烤等刺激食物酿湿生热。

  4.中医保健。不少中医疗法也可起到去湿的作用,如拔罐、针灸、刮痧等。平时,大家也可以通过按摩去湿,一般以脏腑推拿为主要手法,可点按中脘、天枢、水分、关元,以升降气机,通调水道而达到去湿的作用。

  老胃病患者频频中招

  老李是温州市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医师曾耀明的“老患者”,他有慢性胃炎,经过治疗,病情已基本稳定,睡眠、饮食也都不错。可前几天,老李又来看病了,一进诊间,便向曾耀明大吐苦水。原来,老李与多年未见的老友相聚,两人见面分外开心,没管住自己的嘴,老李贪杯多喝了点。没想到,就是这几杯酒,把老李折腾得苦不堪言,他先是胃部有不适感,加上连续下雨,他的症状加重,乏力、腹胀、恶心等来袭,老李总觉得身上像有千斤重,黏糊糊,挣脱不开。实在熬不住了,他才去就诊。曾耀明给老李做了详细检查,说这是典型的湿邪困脾症,后给予相关药物治疗,老李病情明显好转。

  “脾作为五脏之一,在人体生命活动中占有重要地位。从中医来说,脾主运化,其性喜燥恶湿,一旦湿邪侵袭人体,必困于脾。湿邪性黏滞,有易停滞、弥漫的特点,易导致多种病变,如湿邪外袭肌表,则头重如裹,而湿邪阻滞经络关节则关节疼痛重着,滞于脾胃则出现恶心呕吐、腹胀便溏、大便不畅等症。因此,在梅雨季节,一定要防湿邪入侵。”曾耀明说,最近,胃部不适的患者明显增多,其中有不少是老胃病患者。这段时间,老胃病患者需要好好养胃,如果饮食、生活习惯不当,胃病很容易复发。特别是有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的患者,更要特别注意。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一边淅淅沥沥,一边胃痛难忍

  梅雨季节,肠胃很脆弱,要好好养护

  记者:胡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