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从“小细节”出发,走向“大文明”

从“小细节”出发,走向“大文明”

温州宣传 2022-06-14 09:45:00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的“亮丽名片”,是对城市文明建设的认可,也是极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

苏巧将 摄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的“亮丽名片”,这既是对城市文明建设的认可,也是一座城市极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

为守住这块“金字招牌”,温州的城市管理者们想了不少点子,下了不少功夫,今年5月,我市印发《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十大专项行动》,根据方案内容,不难发现,其治理指向性很明确,都是一些边边角角的“零碎事”,其中就包含整治空中线缆凌乱、飞线充电、小广告等难点问题。

本次“回头看”记者围绕这几个乱象,随机来到鹿城区水心桂组团、芙蓉组团,瓯海区勤奋小区等地,发现空中飞线被分类捆绑、乱粘贴的小广告不见了踪影,这些老旧小区一改往日的“蓬头垢面”,扑面而来的是清爽、整洁的环境。

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整治到位,背后往往是城市文明的系统化提升。以非法小广告治理为例,要想达到清零的效果,就需要政社联动、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在清理上,坚持政府与社会联动。街道社区以及社区志愿者携手一起参与清理、共同行动。在治理上,坚持治标与治本并进。各职能部门要通力配合,严查根源、分类打击。在管理上,坚持引导与管理并重。广大市民不仅自己不贴小广告,还要做到有主动监督、主动清除。这些不仅是对基层组织动员能力的考察,还是对城市法治力量和治理能力的考察。正所谓“见微知著”“以小见大”。一个城市能告别乱涂乱贴的小广告,就证明其治理能力和市民素养的双提升。

这些事例都在告诉我们,文明城市建设不仅在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完善功能配套的大局上考虑,更要统筹抓好细微之处的工作。在建设过程中,城市管理者要坚持以人为本,精细管理,找准工作重点难点,自我加压,在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上想得更细一点、做得更深一点,才能不断补齐文明建设短板。

整洁的小区环境

另外,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从“小细节”出发,走向“大文明”,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耕耘不辍、接续奋斗。城市环境的改善,公共服务的完善,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这些文明城市建设的关键因素,都需要精耕细作,一以贯之地坚持。

只有这些从细节中流淌出来的文明,才是一个城市“骨子里的文明”。在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行动中,如果全市上下把注重“细节的力量”的理念贯穿始终,何愁打不赢这场“全国文明建设”的硬仗?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庄越

供图:苏巧将 文明温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