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让城市在文明建设中更有“温度”

让城市在文明建设中更有“温度”

温州网 2022-06-15 08:26:06

  温州网讯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一个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颜值”,更体现在“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城市温度。

  在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中,温州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围绕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等,让“文明”成为这座城市里每个市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为准则和行动标准。  

  全面推进,画好“同心圆”

  各公园和路口的景观小品,报刊、电视、建筑工地围栏、LED显示屏,公交车站的“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在温州街头,公益广告抬头可见、举足即观,不断向人们传递向善向美的正能量。

  “您好,现在是红灯,停车请不要越线,注意交通安全。”一大早,仙岩供电所党员黄礼军就已经站在了仙竹路口,协助维护交通秩序。“细微之处见文明,洁净的市容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我们也要为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在梧田街道慈湖社区北村住宅区附近,梧田供电所党员张荣森和同事认真捡拾着绿化带里的垃圾,一个纸团、一个包装袋都难逃他们的“法眼”。

  这些天,在温州S1线站外,你总会与这样的身影不期而遇:他们身穿红马甲,与车站工作人员一同,引导乘客按照规定停放非机动车、将违规停放的非机动车搬至指定位置、手拿垃圾袋,清理车站周边垃圾……在他们的努力下,S1线车站周边秩序变得井然有序。

  一年多来,“志愿汇”系统累计注册青年志愿者人数新增超8.4万人,平均每天就有383名温州人加入志愿者行列中来。据“志愿汇”数据显示,我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297.47万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21644个。

  文明不仅影响着城市的发展,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在温州,随着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文明不仅在心中、在口中,也在手上、在脚下、在行动中。  

  凝聚共识,锻造“主力军”

  在市区车站大道的各个路口,每天都可见身着红马甲、手持交通礼让牌的文明交通引导员。前不久,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公安交管局正式启动“全‘橙’有礼,文明伴我行”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来自全市各行业的志愿者披上红马甲为温州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助力,进一步营造浓厚文明城市宣传氛围。

  本次活动推出的230个文明示范路口中,已由机关单位、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国企、行业代表等志愿者团队完成了111个路口的认领,其中由银行、保险、国企、运营商等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分别认领了车站大道、锦绣路、汤家桥路、市府路等交通主干道,推动打造金融文明街、保险文明街、国企文明街、通讯文明街,该模式也将逐步推向其余街区。

  这些都是我市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缩影。如今,文明交通、文明环境、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窗口……在温州,热情因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被激发。领导干部带头干,基层群众跟着干,成千上万的志愿者身影遍布大街小巷,以不同方式为市民服务,不断创造城市文明,为城市文明增量,演绎着“大爱之城”的新鲜内涵。

  聚沙成塔,一群人带动一座城。在温州,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推动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在全社会集聚着向上向善的力量,传递着社会文明的良好风尚。  

  常抓不懈,争当“推动者”

  夏季有绿豆汤、伏茶,冬季有热乎的包子、白粥……在温州慈善地标红日亭,每天为环卫工人、周边孤寡老人等提供各类公益服务,每逢周末,还会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如今,在温州,一个个公益组织如同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成了大爱温州的代名词。

  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2022年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规划、管理和指导,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打造“全国志愿者之城”。

  几年来,复兴亭的会长刘华明带着我市的低龄老人担负起团队的日常运作,他还坚持为社区的孤寡老人打扫小区卫生、更换楼栋灯泡、调解邻里矛盾、上门理发等,是居民口中的“热心肠”。“都是些力所能及的事儿,只要能干一天我就干一天。”刘华明说。

  发挥余热、热情高涨的不仅仅是老人,还有温州的孩子们。温州市广场路小学的孩子们走上街头,捡拾垃圾、随手扶起共享单车,同学们在志愿活动中感受着参与文明建设、奉献社会的满足和幸福。

  红灯前等待的脚步多了,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的人少了,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的人多了,外出用餐时饭桌上的剩饭剩菜少了,服务窗口的笑容多了……如今,在温州,主动参与建设、长期坚持志愿服务的人比比皆是。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在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中,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诚实、守信、友爱、互助的文明之风浸润城市每个角落。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让城市在文明建设中更有“温度”

  记者:庄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