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 热血英雄组团来献血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 热血英雄组团来献血

温州网 2022-06-15 09:02:58

  李建芳(右一)和闺蜜厉秀珠(右二)一起在市中心血站献血

  温州网讯 6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当天上午,在温州市中心血站,多批热心市民前往现场积极献血。当晚,温州世贸中心大厦和置信大厦等地标建筑也亮灯向广大无偿献血者们致敬。

  闺蜜携手来献血

  今年6月10日至15日,市中心血站联合温州晚报开展“热血英雄帖”征集活动号召广大市民积极报名献血。6月14日上午,市民张先生在献血之后,成功领取到一张“热血英雄”荣誉证书和一份纪念品,“今后我要多多参与献血,才能配得上热血英雄这个称号。”他笑着说。

  记者在现场发现了一组献血闺蜜团携手来到血站,一起奉献爱心。李建芳出生于1974年,厉秀珠出生于1976年。“我们原本是同事,后来慢慢成了好闺蜜。”李建芳说,两个人之前献血比较低调,都是默默地献,双方直到2017年才知道彼此都有献血。截至6月13日,李建芳献血55次,13100毫升;厉秀珠献血48次,11000毫升。

  李建芳说自己第一次献血是在2003年,中间因为血压下压太低,因此2011年中断了几年,直到2017年,得知闺蜜厉秀珠一直在坚持献血,她才在调整好身体后更坚定地走上了持续献血的道路。两人的友谊因为献血也变得愈加深厚。“献血有了伴,就更有动力了。”李建芳笑着说。2018年,她还在温州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虽然力量微薄,但别人有需要的话,我们能帮到一个是一个。”厉秀珠说因为献血,她变得更加注重健康,也积极动员身边的人参与无偿献血。

  当天,不少市民从各县(市、区)赶来奉献爱心。“我早上6点多就家里出发了,到车站坐大巴来到龙湾,再打车来到这里。”来自乐清城区的林祥云在献完血之后对记者说道,他在市中心血站献血总次数达到64次。此外,他还带来了一名献血“新人”来到血站参与无偿献血。

  微电影故事暖人心

  6月14日下午,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庆祝活动暨《最好的礼物》微电影首映仪式在市中心血站瓯江口院区举行。本次活动由市卫健委、市精神文明办、市红十字会、团市委主办,市中心血站承办,50余名献血者及志愿者代表受邀参与。

  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部微电影由《爱,是最好的毕业礼物》《爱,是最好的退休礼物》等4个小故事组成,从创意到剧本创作再到演员拍摄经过几个月时间制作完成,除了专业演员,共有9名献血志愿者参与其中,号召大家一起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其中,《爱,是最好的退休礼物》来自温州真实的献血故事。人物原型是献血志愿者赵林光。他从2000年开始献血,直到年纪超过献血年龄的那一天,共计献血99次,献血量35600毫升。“没有完成100次献血,是我的一大遗憾。”赵林光说,为了弥补这个遗憾,他积极投身无偿献血宣传。每月1日和8日上午,赵林光都和红日亭义工队准时出现在市中心血站,免费发放八宝粥,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宣传无偿献血,将爱心延续下去。此外他还热心参与助学、助困、助老等公益活动。

  活动还为在我市无偿献血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无偿献血者及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代表颁发感谢状。记者了解到,2021年全市无偿献血达10.96万人次,血液总采集量超32吨。

  献血者代表陈方铭是退伍军人,今年39岁。2004年,刚刚退伍的陈方铭在一次献血中,偶然得知自己是“熊猫血”Rh阴性血。“我后来知道这种血型全温州只有200多人,一旦病人有所需要,就是人命关天的事情。”陈方铭说,他萌生了坚持献血的想法,18年来,他多次参与无偿献血,总量达8000毫升。“我不知道谁用了我的血,也没有想过回报,如果我的血液能够让别人恢复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陈方铭说。

  当天,还举行了“无偿献血宣教进基层”启动仪式,并为首批“无偿献血”宣讲员授予聘书。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昨天是世界献血者日

  热血英雄组团来献血

  记者 高寒潇/文 余日迁/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