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竹编魔法师”让竹子开口“说话”

“竹编魔法师”让竹子开口“说话”

温州网 2022-06-15 08:50:03

  温州网讯 寻山林中品相上乘的竹子,右手“比画灵感”,左手“披荆斩棘”,瞬间竹子成了“活物”。近日,在一场狂风暴雨过后,刁宽卸下手头的活,点一盏茶,倾听着刚编好的一批“竹铃铛”。他说,“竹铃铛”会说话,讲述着炎炎夏日里窗外微风与屋檐雨滴的故事。没错,他是一位能让竹子开口“说话”的“魔法师”。

  出生8个月,一瓶开水改变命运

  刁宽1993年出生,安徽省砀山县人。他从小羡慕走村串巷的工匠们,考上大学学的是装饰艺术设计,2016年做竹编手艺人,目前在杭州开了一间竹编工作室,主要在电商平台售卖自己的手工作品。

  刁宽的“魔法”要从他那特殊的右手说起,在他出生第8个月时,命运被一瓶开水改变了。他的右手被烫伤,手掌和手臂呈90度变形,五指不同程度萎缩。刁宽说,从记事起,残疾的右手就一直陪伴着他。在成长过程中,不少人对他右手的形状表示害怕,也有人鼓励他,说他这只手将来必定能施展“魔法”。于是,他逐渐习惯了左手持物、写字、处理大部分生活问题,花漫长的时光,与自己有缺憾的身体共存、和解。

  学手艺被拒,他用坚持打动老师傅

  “很多人说我学手艺有点吃力不讨好,就像腿有毛病非要学赛跑,耳朵不好非要学音乐……”刁宽说,2017年3月,他从家乡安徽到浙江东阳拜师学艺,一开始一位老手艺人看他右手畸形拒绝收徒。和许多励志者一样,刁宽用自己的真诚和韧性打动了老师傅,在老师傅家门口劈竹条,手劈出水泡,水泡变血泡,血泡又变成老茧,每天12小时的磨炼成了学艺的“敲门砖”。

  一件竹编作品的诞生,每个环节都需细致入微。山间寻竹是竹编匠人的必修课,不仅要能分辨竹子的品相,还要有“庖丁解牛”的刀功,破篾、分层,把长竹分成能编织作品的细条,一点都不容易。刀功了得,脑子也得活跃,天马行空的想法都能画入草图,匠人的生活灵感,往往是一件出众作品的灵魂所在。

  看落霞孤鹜,编成“云雾秋梦”;听一夜骤雨,织出“提梁花篮”;看蜻蜓盘旋,制作“绅士”,每一结绳环绕,宛若绿野仙踪,尽显灵动。5年的历练,让刁宽不仅在事业上小有所成,也找到志同道合的另一半。“现在,我和女朋友经营的网店,每月都能卖出数百件竹编小玩意。”刁宽说,他的竹编作品类型很多,主要以竹编首饰、器皿、家居装饰品为主。

  “我想让竹子开口说话,让喜爱竹编的人都听得到。”刁宽说,他的梦想在很多人看来是不切实际的,甚至有点痴人说梦。他制作的竹编作品在线下线上都售卖过,许多人喜欢他作品的“痴狂”,他也想要让自己的作品找到更多的倾听者。6月23日举办的2022塘河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夏季),对于刁宽来说正好是个契机,他将携两百余件竹编制品来到温州,开一场“竹子演唱会”。市民如感兴趣,可到现场,会一会这位有竹编“魔法”的手艺人。

  “我觉得青灯市集也有一种魔法,能让这么多领域的手艺人、传承者汇聚在一起,让倾诉者倾诉,让倾听者倾听。”傍晚时分,结束采访之后,刁宽拿起竹条,开始了他的新创作……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看落霞孤鹜,编成“云雾秋梦”;听一夜骤雨,织出“提梁花篮”

  “竹编魔法师”让竹子开口“说话”

  记者 金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