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洞头这名老人珍藏无价之宝 后人捐赠填补中央档案馆馆藏空白

洞头这名老人珍藏无价之宝 后人捐赠填补中央档案馆馆藏空白

温州网 2022-06-17 08:57:00

《资本论》中译本

《觉悟》报纸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市洞头区大门镇政府工作人员陈相俊和大哥陈时龙收到中央档案馆寄来的《收藏证书》,称他们捐赠的资料填补了该馆馆藏资料的空白,认为这批资料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

不久前,陈相俊、陈时龙将父亲陈定存解放战争时期担任中共秘密情报员使用的《资本论》中译本(1938年版)1套3册,马克思著作《工资价格和利润》(1898年版,荷兰文)1册,载有陈望道、邵力子、邵元冲文章的《觉悟》报纸(1924年)3张,捐赠中央档案馆收藏。

中央档案馆办公室致函,详细说明了陈相俊捐赠父亲陈定存的珍贵资料的经过:2021年8月31日,陈相俊与中央档案馆联系,提出捐赠其父陈定存的上述收藏。中央档案馆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查找了馆藏图书资料并进行核对,经确认,该馆没有《资本论》中译本(1938年版)和马克思著作《工资价格和利润》(1898年版,荷兰文),另外《觉悟》报纸该馆馆藏为影印件,陈相俊捐赠的报纸原件意义更大。2022年4月8日,陈相俊将上述材料寄送至该馆。

据了解,1945年,11岁的陈定存就成为中共大门岛党组织的一名交通员。1947年,经介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共地下情报员。1948年12月,陈定存被选派到洞头联络地下党,途中被国民党军队拘押,忍辱负重进入国民党军营开始“潜伏”生涯……“我父亲在2021年3月份病情严重的时候,说了当年事给我们听。”陈相俊说。当时,陈定存对陈相俊说:“党没让我暴露的时候,我就要好好地隐蔽自己,党没让我牺牲的时候,哪怕被同志误解,被自己人追杀,也要咬碎了牙往肚子里咽,当年组织派给我潜伏任务的时候,告诉我从今往后的日子就十六个字——隐蔽精干、长期潜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和那些牺牲的同志比,我没有什么可委屈的,(我是)九死一生活过来的人。”

陈定存于2021年4月4日因病去世,火化后留下于1947年至1948年革命时期执行任务时遗留身体的两颗子弹头。

近年来,陈相俊将陈定存珍藏的实物、资料、文件分别捐赠给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浙江省博物馆等单位。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洞头这名老人珍藏无价之宝 后人捐赠填补中央档案馆馆藏空白

记者 袁寿省

受访者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