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块木质挂牌,当年红日亭的“尚方宝剑”

一块木质挂牌,当年红日亭的“尚方宝剑”

温州网 2022-06-17 08:57:01

孙兰香和“五马街道华盖社区红日亭”木质挂牌

温州网讯  近日,红日亭公益慈善会副会长金光龙在整理堆积杂物的仓库时,意外翻到一块长约两米的木质挂牌,上面写着“五马街道华盖社区红日亭”。它是什么时候做的?当时挂在哪里?随着我们的采访,小小木牌引出了一段有关红日亭的故事。

昨天,记者在红日亭看到了这块木牌,白色的底子朱红的字,或许是经过岁月的打磨,表面留下一道道斑驳的痕迹。金光龙告诉我们,放大米的仓库位于一楼,十多年来,木牌与一些木床板作为防潮垫铺就在大米底下,因为木牌正面朝下,所以一直没有引起注意。前两天,他整理仓库将木牌翻转,才有了意外发现。

红日亭现任“亭长”孙兰香于2010年成为红日亭志愿者之前,曾在华盖社区工作多年。她向我们介绍,“2001年,五马街道居委会统一改称社区,另外当年我来红日亭时就没看到这牌子挂出过,只依稀记得2012年仓库搬迁时曾见过,由此可见木牌是于2001至2010年期间所做。”

为此,记者电话询问时任华盖社区主任的章碎英。没想到章阿姨对木牌的故事记忆犹新。她回忆后说:“自2000年华盖广场建好后,红日亭的老人们便将设在环城东路的临时伏茶点重新搬回广场大榕树下。”

她说:“当时红日亭作为民间爱心组织,每年夏烧伏茶在广场路边搭棚子摆摊为路人提供清凉,这原本是好事,但是也有个别不理解的市民投诉伏茶摊违章占道,老人们经常接到有关部门各种提醒。做好事不被理解,老人们很泄气,我们社区也没少出面帮忙沟通。”

章碎英还告诉我们,2005年4月,温州全力创建文明城市,提出进一步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进一步提高文明社区创建质量等各项要求,华盖社区在与红日亭老人们进行沟通后,将其作为辖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亮点上报街道,街道就此制作了这个木牌。

那年夏天,拿到这个木牌后的红日亭成了华盖社区爱心服务点。7月开始烧伏茶后,老人们将木牌视为“尚方宝剑”,每天随伏茶一道出摊,靠在旁边榕树上,下午收摊再搬回。次年,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红日亭开始秋冬施粥,其行善为乐的精神,受到民众认可。

据章碎英介绍,当年红日亭与华盖社区一直手牵手心连心,红日亭的很多爱心老人都是社区的党员志愿者。此外,平日里社区也经常有干部居民参加红日亭的爱心活动。孙兰香就是从五马街道华盖社区退休,在2010年新年第一天正式加入了红日亭。孙兰香说:“能够在红日亭继续发光发热,造福社会是我的初心。”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一块木质挂牌,当年红日亭的“尚方宝剑”

记者 赵小娴

受访者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