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闪亮“浙”五年丨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郎文荣:良好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闪亮“浙”五年丨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郎文荣:良好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6-17 12:13:00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过去五年,浙江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示范,不断开辟美丽浙江新境界。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实施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为总抓手,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绿水青山已然成为浙江靓丽的金名片,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郎文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细数过去五年,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五水共治”成为全国治水典范,空气质量在全国重点区域率先达标,率先在全国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系统推进八大水系和近岸海域生态修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十年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全省地表水省控断面Ⅰ—Ⅲ类比例达95.2%,创历史新高;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比2016年降低36.8%,持续领跑长三角。

  生态文明治理改革领跑全国。浙江坚持多跨协同整体智治,在全国率先一体化推进生态环保数字化改革,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无废城市”数字化改革试点省。此外,还构建完备的绿色考核体系,出台实施全国首个河长制地方性法规,率先在全省域范围和跨省流域实施生态补偿。“三线一单”分区管控、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环境问题发现机制等一批生态文明制度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

  美丽浙江的知名度影响力明显提升。郎文荣介绍,浙江在全国建成首个生态省,率先发布省域美丽建设中长期规划纲要,“千万工程”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还在2019年成功承办联合国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这些含金量满满的荣誉和实践,都极大提升了美丽浙江的知名度。截至2021年底,浙江累计建成35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0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数量居全国第一。

  今后五年,是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攻坚期、重大机遇期。郎文荣表示,将对标“重要窗口”目标定位,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一体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提供有力支撑,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积极稳妥降碳。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创新示范建设,构建减污降碳协同制度体系,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扩大可再生能源、生态系统碳汇等碳减排项目储备。同时深化“碳账户”应用,推进碳排放监测,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系统科学减污。把数字化改革作为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推进高水平保护的根本出路和关键一招,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积极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在较高水平上持续改善。

  全面推进扩绿。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一体保护,以八大水系和近岸海域为重点,推进河湖生态缓冲带建设、“美丽海湾”保护建设。完善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加快提质增长。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引导、倒逼效应,优化环境资源要素,全面拓宽生态促共富路径,推动生态资源优势更好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更加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姜珂珂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