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仅有的9个奖项中占了5席!省青话赛温州选手斩获佳绩

仅有的9个奖项中占了5席!省青话赛温州选手斩获佳绩

温州网 2022-06-18 10:01:11

陈坚持《平凡的世界》

  温州网讯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新松淬炼未来。日前,2022“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话剧演员大赛落下帷幕,温州选手斩获佳绩,在仅有的9个奖项中占了5席,取得了两银三铜的好成绩,让温州话剧力量大放异彩。

  率性与严谨、活泼与沉静、纯粹与杂糅……不同性格与风格激情碰撞,话剧成为有声的阅读、生活的镜子。在温州,无论是戏剧干部还是民间话剧爱好者,因为热爱,赔时间、贴钱、互帮互助,拧成一股绳,一直把话剧进行下去。

  非专业、零基础、一股劲

  拥抱话剧与其共成长

  此次比赛,温州市话剧表演艺术协会和温州市图书馆读书话剧社共同选送的5位会员,从全省1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最后斩获两银三铜。

  温州市话剧表演艺术协会成立于2017年,从前身“温图读书话剧社”2009年建社开始,已累计拥有会员1000多人,举办了各类话剧推广活动2000余场,让话剧表演艺术进一步贴近市民。温州市话剧表演艺术协会主席、温图读书话剧社社长赵晶晶说:“这次青话赛初赛选手年纪最小的是1999年出生的武建军,他是新温州人,虽然老家在安徽,但去年一来温州工作就加入了温图读书话剧社。”

  同样有这样一股劲儿的社员黄超骏,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毫无表演基础。接触话剧不久,但在温图读书话剧社一段时间培训之后,他进步很大,也参加了这次青话赛,还进入了复赛。“这两个年轻人都很努力。”温州市话剧表演艺术协会副主席、辅导老师叶翼鹏感触很深,“像这样非专业、零基础,就是凭着一股劲的话剧爱好者变成了话剧演员比比皆是。”

  很多新人在排练的时候,总要反复讨论人物角色,有时一个动作、一句台词要练习上百遍,力求精益求精。正如初赛录选送视频的时候,诸葛诗甜主演的《搭错车》因为几次超时急得快哭了,非常自责,还向组员们道歉,终于在反复录了七八遍之后删戏成功,控制在10分钟内了。温州这批年轻业余话剧演员就是这样,一直积极拥抱话剧从而迅速成长。

  是对手更是好队友

  演员身兼数职互助

  此次大赛的选手实力强劲,竞争激烈。说起周雪雅这次能获奖,还有一个“小插曲”。距离决赛只有一天了,因为周雪雅搭档临时有事,需要更换决赛作品。话协的两位小伙伴陈冠宇、黄凯伟二话不说,马上组队帮周雪雅一起出演《继父》,才有了最终的好成绩。陈冠宇也是凭《继父》取得了第3名,演了一名阿兹海默患者的老人,挑战较大,他很感谢话协小伙伴,“磨合的程度太仓促,而小伙伴一直在帮我们出谋划策,给我们当导演,教我们怎么调整到一个新组合舒服的状态,最后上台有一个相对完整的呈现离不开他们的帮助。”

周雪雅 陈冠宇《继父》

  初赛和复赛时候,周雪雅选的是经典剧目《前面有棵树》,这个剧分为四幕,每一幕的抢妆只有十几秒,需要演员及时调节情绪进入角色,非常具有挑战性。她和搭档陈露在排练期间,找不到人物状态,但很多小伙伴和老师都在帮忙梳理剧本,在演员迷茫失落的时候,就及时鼓励他们,为他们建立信心。

  话剧是一门综合艺术,不仅仅需要好演员,还需要优秀的场记、灯光、音效等操作人员。比如,话剧社的“金牌剧务”陈再成,虽然没在舞台上,但每一场排练,都坚持在现场做场记、灯光、音效、服装道具等后勤工作,是默默无闻的“背后英雄”。

  而这次青话赛,所有的演员更是各种转换角色,搬道具、放音效、做灯光都要自己上阵……其实在日常的一些演出中,演员也经常身兼数职,只为了大家达到更好的演出效果,所以大家既是对手更是好队友。在读书话剧社招新的时候,有一句宣传语就是“有人读遍经典、演尽人生,有人广交好友甚至喜结良缘。”因为热爱戏剧而一起前行的人,有时是能互相激励的朋友,有时是暗暗较劲的对手,既能各自乘流而上,也能互为明镜。 

  多家民间剧社涌现

  提高市民文化素养

  曹依蕾在上届青话赛中获得了铜奖,经过三年时间的沉淀重新出发,最后以独角戏片段《心灵游戏》的精彩演绎获得第4名。她认为戏剧是有力量的,在这些年接触下来之后,自己真的热爱话剧,很享受在舞台上与观众、角色交流的这个过程。

  本届青话赛评委之一、浙江省文化馆副馆长王布伟,与温州渊源颇深,在温州市话剧表演艺术协会最初成立的时候,他就是艺术总监,很多次汇演和公演,都特意来温州一起指导。他说:“温州这几年的成绩都是在省里名列前茅,这得益于温州这几年狠抓戏剧创作及戏剧表演的普及和提高。像温州市话剧表演艺术协会、读书话剧社、民星剧社、各县(市、区)文化馆都做了大量工作,在全省的一些戏剧小品类的比赛都载誉而归。总体来说,近几年温州话剧表演这个方面,尤其是温州文化系统的辛勤付出,还有在几个剧社的大力推动之下,水平提升得非常快。”

曹依蕾《心灵游戏》

  自读书话剧社始,话剧之风在温州越吹越劲,很多骨干社员们成了播撒话剧之花的“种子”。据不完全统计,温州各各县(市、区)已经成立了10余家话剧社,话剧爱好者也创办了近20多个民间话剧工作室,千余名话剧爱好者活跃在舞台上,通过这些平台施展才华、实现梦想。

  由温州市文化馆牵头组建的民星剧社于2014年成立,集聚了温州戏剧老中青三代精英。90后的杨媛媛,是民星剧社的社长,又是市文化馆的戏剧干部,带着一份执著和热情,为更多和自己一样热爱表演的年轻人创造舞台,让话剧回归大众。

  “温州本土话剧的演出培养了一批话剧迷,也厚植了温州话剧土壤。希望温州能有越来越多热爱话剧的青年加入。”叶翼鹏说。欣赏话剧对观众有一定文学涵养的要求,话剧爱好者越来越多,背后是越来越多市民的文化、艺术素养在提升,一定程度上体现温州全民文化素质的进步。为了抓住温州观众的心,各剧院纷纷引进符合温州市场定位的时尚话剧,以期稳固未来的市场。细分来说,实验性话剧、经典话剧在京沪更有市场,而轻松幽默 的时尚话剧,更符合务实又追求轻松娱乐的温州年轻观众的需求。

  接下来,由温州市图书馆和温州市话剧表演艺术协会共同举办的温州市“话剧我来演”全市精品剧目展演将于7月13日在温州大剧院上演。同时,温图读书话剧社新一年的招新和话剧基层巡演也已经开始,感兴趣的市民敬请关注。

  新闻+

  “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话剧演员大赛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艺浙军建设,深入实施青年艺术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新松计划”的重要项目之一,浙江省青年话剧演员大赛旨在发现、推出和培养一批优秀青年话剧、影视表演者,繁荣浙江省艺术事业。大赛每三年举办一届,大赛优胜者将被授予“浙江省舞台艺术兰花奖”荣誉。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仅有的9个奖项中占了5席!省青话赛温州选手斩获佳绩

  “话”说“剧里剧外”这群人的热爱

  记者:戴卓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