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夹纻漆器传承人何必阔:惊艳时光的“漆”彩人生

夹纻漆器传承人何必阔:惊艳时光的“漆”彩人生

温州网 2022-06-18 10:10:32

  温州网讯 “漆之为用也,始于书竹简,而舜作食器,黑漆之,禹作祭器,黑漆其外,朱画其内”,《髹饰录》序言中这段历史记载,让多少人瞥见了漆器于人间烟火中,不失风雅的华美艺术。

  百里千刀一两漆,据悉,漆树每株平均年产漆0.1公斤。一件精美的漆器,美在流光溢彩的多样漆色,也美在唯美多变的装饰工艺。古人曾用“堆彩叠霞,朱艳华绮丽”“妙在雕法圆熟,藏锋不露,用朱极鲜”等佳句描述漆艺之细腻与精妙。

  漆器在岁月中静养,不朽不腐,静候热爱慢生活之人与其共度“漆”彩时光。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夹纻漆器”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何必阔,龙港市何氏夹纻漆器的第五代传承人,就是最爱用漆造物,享受“漆”彩时光的匠人。

  奇痒难忍长漆癣 一件漆器背后的咬牙坚持

  当记者走进何必阔的何氏夹纻漆器工作室时,他正摆弄茶席,准备泡茶。记者发现茶席中间摆的茶杯,茶席后面陈列的展品,均为漆器作品。

  泡上一壶茶,他便与记者聊起了温州漆器。宋朝,温州漆器名满天下,被誉为“天下第一漆”。《东京梦华录》《都城纪胜》的记载都表明,在北宋都城开封和南宋都城临安都开设有温州漆器专卖店,足见温州漆器档次之高。到了清光绪年间,温州龙港民间就流传着一种独特的漆器制作工艺——夹纻漆器。一般做夹纻漆器有两种:一种是脱胎,以泥土、石膏等塑成坯胎;另外一种是木胎,以及其他材料胎。不必经过脱胎,直接髹漆而成。不管是哪种做法,它的制作工艺程序复杂,制作精湛独特,每件成品均需经数十道,甚至一百道的工序。

  何必阔自幼生长在漆器世家,对漆艺有着特殊的情感。16岁那年,他开始学习夹纻造像工艺制作,后又跟随堂哥何必东去山西五台山。在五台山求学的5年,他一边浏览名胜古迹,一边解锁夹纻漆器制作工艺的技能,用漆造物,书写自己青春里最沸腾的一章。

  何必阔回忆:“学习漆艺,入门容易,但都得过一道艰难的‘坎’,那就是忍受大漆过敏的痛苦。初学漆艺时,我一闻漆的味,一接触漆,就长漆癣,奇痒难忍。凭借着要学精漆艺的倔强,我硬是咬牙坚持了一年多。当体内产生了抗体,我也逐渐明白老手艺人说的大漆‘咬人’是与匠人在磨合这个道理,只有磨合好了才能与其厮守终生。”

  大漆特有的“漆”彩生命力,惊艳时光的同时,让许多爱漆器之人看出了每一层漆有着不同的被“唤醒”的状态,从做夹纻胎的造型开始。做夹纻胎难在造型,一个模型只能做一个器型,尺寸把握之前的功夫就白费了。何必阔制作一件漆器,工序繁琐复杂,少则3个月,多则1年以上,整个过程运用了100多种技法,基本都要经历木胎、裱布、灰胎、漆工、画工、打磨推光等步骤,有的还要镶嵌上螺壳或金箔,反复打磨刷漆。

犀皮漆壶(夹纻胎)

  打破重组

  赋予传统漆器艺术当代的魂

  这几年,随着时代的发展,夹纻漆器逐渐被一些不同材质的工艺品所代替,漆器也与人们的生活渐行渐远。何必阔为了让夹纻漆器重新走入大众的视线,进行了大胆的创新与改良。在制作模型上,创新了石膏制胎法,硅胶制胎法和分模复合制胎法;在工艺技法上,他重新运用堆漆、镶嵌、戗金等工艺。2009年,夹纻漆器申遗成功入选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何必阔也被评为“夹纻漆器”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很多龙港市民均走进工作室,除了了解漆器、欣赏漆器作品,还跟何必阔、周玉琴夫妻俩体验各种漆器制作的技法,比如描金工艺(贴金、开墨)、镶嵌工艺(蛋壳、螺钿等)、金缮工艺、堆漆工艺(印锦)、卡纸漆画、犀皮工艺(磨显)等。何必阔于诸多的当地漆器制作爱好者中选出了一些人,让他们一起在刷了漆的木板上镶嵌蛋壳、螺钿等。“很多爱好者一来就喜笑颜开,非常认真地听我们的课,也很想自己能被‘选中’。干着自己喜欢干的事,还能增加收入,美哉!”周玉琴拿着漆器制作爱好者做的漆器作品给记者看。

  一个漆器学徒能独立制作漆器至少需要3年的学习时间,这也使得何必阔另辟捷径,进高校讲课选优秀的年轻人传承发扬夹纻漆器工艺。2016年,何必阔被聘温州理工学院漆艺实训教师,开设漆器饰品设计、综合材料装饰两门课程。几年的从教经历,也让何必阔对传承创新和发展的模式有了更新的认知和改变。他期待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能与何氏夹纻漆器工作室合作,在创作中涌现新灵感、新技法。近年来,他们就以打破重组的手绘表达方式,加上极简的木胎、陶瓷胎设计,赋予传统漆器艺术当代的设计视觉。

  2018年,他的漆器作品《纻麻时装Ⅱ》被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收藏;2019年,他的漆器作品《瓯江潮起》《彰髹漆瓶》被温州博物馆收藏。

青绿(夹纻胎)

  如火如荼筹建“专业博物馆”

  链接科技试水“非遗元宇宙”

  何必阔除了老师这个身份,还有一个身份是“温州夹纻漆器博物馆”馆长。该博物馆坐落于龙港市城市公园,有两幢楼,分夹纻漆器历史馆、夹纻漆器传承馆、夹纻漆器生活馆,筹建至今已有十多个年头了,预计今年将正式投入使用。记者翻开图纸,看到每个馆都“藏”有丰富的内容:夹纻漆器历史馆,分为各时期展品展示区、民俗漆器展示区、夹纻漆器精品展示区等区域;夹纻漆器传承馆,分为夹纻漆器制作流程及各种入漆材料展示区、夹纻漆器工坊、研学手作体验区等区域;夹纻漆器生活馆,分为生活体验区、艺术沙龙区、现代漆艺展示及文创品销售区等区域。

温州夹纻漆器博物馆

  博物馆由3个馆组成,各区域主题明确,达到保护、展示、传承、发展的功能目的,是一个集研发、人文观光、艺术交流为一体的多功能展示平台,也是漆器非遗的重要传承基地。

  虽然,博物馆还未打开大门,却已“尝鲜”元宇宙,这也让已过四十不惑的何必阔有些欣喜。“当时,‘元宇宙’的工作人员来找我。他们告诉我‘元宇宙’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他可以将我的非遗产品‘搬’到数字化展厅中,大家在自己建造的博物馆中,按自己的喜好陈列非遗产品。当然,也可以去别人创建的博物馆‘串门’。”何必阔一边讲,一边给记者看首次与“元宇宙”合作的彩绘堆嵌龙瓶、东方韵这两件夹纻漆器作品,售价39.9元,限量10000份,数分钟内即宣告售罄。

  何必阔认为与“元宇宙”合作是一个新的起点,让更多的年轻人在发现大漆技艺“慢”与精益求精的同时,寻找生活的真谛。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夹纻漆器传承人何必阔:

  从抗过敏到“元宇宙” 惊艳时光的“漆”彩人生

  记者:潇瑜/文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