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一线代表将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声与期盼带到省党代会

温州一线代表将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声与期盼带到省党代会

温州网 2022-06-20 08:31:00
来自温州一线的省党代表,把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声与期盼,也装进了“行李箱”,带到了这次省党代会上。

  温州网讯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在即,来自温州一线的省党代表,把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声与期盼,也装进了“行李箱”,带到了这次省党代会上。

  打开“行李箱”,有山区县百姓对党委政府的感恩、对共同富裕的憧憬,也有海岛渔民对渔旅产业的思考、对“海上花园”的期盼……

  携着干部群众的心声,基层一线的省党代表们跨过“山”和“海”,面向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的新征程,再寻发展的“桥”与“路”。

  “山路”越走越宽广,是泰顺县筱村镇“泥腿子”专家吴振我的直观感受。“文泰高速通车带来的客流,让镇里的杨梅收购价涨了三成,农户积极性都很高。”吴振我说,今年,镇里的杨梅种植面积从6000多亩增加到8000多亩,涉及1200多户村民。

  “农户渴望技术,我们能送上门,但要建基地道路,我们一时帮不上忙。”扎根山区35年的吴振我认为,杨梅、茶叶、番薯干是当地特色富民产业,但做大做强产业链,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包括基础设施配套的“道路”、农产品交易市场的“销路”等等。

  这次省党代会前夕,他奔走在泰顺各乡镇的田间地头,跑协会、跑农场、跑合作社,和农户交流取经。他说,大家盼望着,能在山地宜机化、农耕数字化方面有更多支持,让“小弯田”变大方田,让“小耕作”有大效益。他相信,以“农业双强”推动山区现代农业发展,山区县共同富裕之路也一定能越走越宽广。

  人在杭城的“讨海人”林忠民,除了认真参加大会各项议程之外,心里还惦记着洞头那片海。“这几年,省委省政府划定了沿海产卵场保护区,极大促进了浙江海域渔业资源修复。”他为生态保护的好政策点赞,同时,也在思考促进海岛渔民共同富裕的“船和桥”。

  从带头成立温州第一家海洋捕捞专业合作社,打造“联合捕捞船队”,林忠民还肩负着“领航员”的职责。在他看来,一艘船可以承载一家一户的致富梦,但撑起海岛百姓的共富梦想,需要架起更多的“桥”。

  一座“桥”,就是洞头区正在争创的国家级渔港经济区。林忠民表示,渔港经济区是链接渔业生产、渔村发展和渔旅融合的重要平台,是一条可以让渔民“洗脚不上岸”的重要路径。依托渔港经济区,活用海岛资源,洞头将铺展开国际生态旅游岛的新画卷。

  另一座“桥”,则是洞头出岛的第二通道。如今,洞头的休闲度假、海上运动业态多样,风电零碳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加速落地。结合前期调研,林忠民表示,洞头本岛对外交通仅依靠330国道这单一通道,难以满足快速增长的通行需求。海岛百姓盼着“第二通道”,搭建起奔向共同富裕的跨越之桥。

  路与桥,指向山与海的方向。那里,山清水秀,风光旖旎。那里,厚植共同富裕的种子,正拥抱阳光雨露,向上生长。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一线代表带着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声与期盼

  跨过山和海 再寻路与桥

  特派记者 杨世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