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购物瘾”这种现代病众多女性中招 我为什么会一直买买买?

“购物瘾”这种现代病众多女性中招 我为什么会一直买买买?

温州网 2022-06-20 08:44:00

  温州网讯 刚刚过去的“6.18”,你买了吗?每年的“11.11”“12.12”“6.18”“黑五”,你失控了吗?有一种现代病,叫“购物瘾”,患者深受无法抑制的购物行为困扰,不能自拔,在购物狂欢节表现得更为明显。

  据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行为医学科主任潘建设介绍,“购物瘾”作为一个新兴的医学诊断名词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心理学家和精神病学家关注到,除了某些精神活性物质以外,外界的一些非物质刺激也会引发一些与物质成瘾的核心症状类似的行为,提出了“行为成瘾”的概念,特点是反复出现的、具有强迫性质的冲动行为,尽管成瘾者深知此类行为所产生的不良后果,但他们仍然执意坚持,从而产生对躯体、心理健康和社会安宁的不良影响。像“赌博成瘾”“性成瘾”“网络成瘾”等,“购物瘾”的表现不尽相同,潘建设举了三个接诊的病例。

  案例一

  小李同学,今年25岁,家境虽优越,但管束较严格,生活中任何事情都是父母决定,比如吃穿甚至交什么样的朋友。大学毕业时其实还是个社会小白,但她认为自己已经成年,选择逃避父母到另一个城市工作。独立生活,势必会碰到要买各种生活物品,再加职场需要,周围女伴都是名牌化妆品、服装什么的,所以很快她也跟着买。不知道什么时候她开始出现疯狂的购物,有空就会去逛商场,没空制造机会也要去逛,经常逛到商场打烊,买回来大大小小的各种物品,很多物品都甚至连包装都没打开,那种过瘾的感觉让她沉迷、不能自拔,以她刚出道工作的收入,完全不能支付自己这样的消费,很快父母就发现女儿过度消费的情况,经介绍到康宁医院咨询。

  案例二

  方老师,平时待人热情,个性随和,工作认真负责。某次和同事一起出差路过香港6小时,大家提议去逛逛商场。没曾想,方老师一头扑进某名牌珠宝店,试戴各种首饰,不断询价砍价,犹犹豫豫一会想买这个,紧接着又放弃,想买那个。问这个人意见,又想参考那个人看法,就这样一个人耗掉了5个小时,同事碍于面子只能陪着,其间同行者好几次明示、暗示行程,但方老师完全不顾同行人员的感受,让人产生下次千万不要跟她一起出行的想法。

  案例三

  王小姐,单位人称“购物达人”,讲到买什么东西,就没有她不懂的,整天就拿着手机,浏览各种购物软件,不管有没有用,整天就收快递,单位传达室全是她的网购物品,据说还跟住宅区的传达室保安吵架,因为快递太多占用了传达室大部分空间,她有一句名言“有钱要买,没钱借钱也要买,这样才是新世纪财务自由的代表”。

  “购物瘾”患者百分之八九十为女性

  有人就会发现怎么上面几位都是女同志呢,没错,据调查研究,购物成瘾在人群中患病率大概在5%,患病人群中80%-92%为女性。而且这部分人其实都有一些共同特征的。他们的一级亲属中发生物质依赖的概率明显高于普通人群。他们对购物的看法也会与普通人有差异,比如存在“有钱花,能买东西是享福”“网购能刷信用卡是时髦的”等等这些认知偏移。电影《一个购物狂的自白》《天生购物狂》都比较深刻地揭示这一现象,也许有些夸张的成分,但现实中的购物狂确实也是有强大的购物欲和购买能力,他们的购物行为肯定也有一定的共同特征,主要会表现:1、对购物和消费行为的过分关注或陶醉,出现购买的冲动是不可抵抗或不自知的。2、经常支付不起购买的物品、或购买不需要的物品、或花费过多的时间在购买上。3、这种购买行为明显地消耗了时间,干扰了自身的社会和职业功能,产生财政危机。

  存在购物成瘾的人往往都是在面临巨额消费账单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的失控,因此懊恼不已。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控制自己呢?比如上面的小李同学,她说我只要看到手机或电脑里发过来的有关衣服、化妆品的广告我就开始想如何把它买到手,不然就会很难受,坐立不安。通过医生指导,小李学会了放下手机,改变原来不出门、不运动的习惯,即使需要购物时也会给自己设置时间闹钟理性购物。所以即使是患有购物成瘾的人也不是没有方法干预的,大部分人通过心理咨询,分析清楚原因,在行为上做些调整,很快购物行为会出现改变的,再也不用负资产过日子。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购物瘾”这种现代病众多女性中招

  我为什么会一直买买买

  记者:陈付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